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汉绣航母”中山大道揭幕 展示500多件大师佳作

发布时间:2017-01-21 08:08:54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范赟 黄慕源) 昨天,落户武汉民众乐园的“汉绣精工坊”正式开业,500余种珍奇汉绣制品集中展示,重现汉绣辉煌。

汉绣与苏绣、湘绣、蜀绣等并称为中国“十大名绣”。2008年,汉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汉绣精工坊”由武旅投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是集汉绣文化推广、文创产品销售、汉绣大师工作室、演艺互动和汉绣培训于一体的连锁销售平台。目前商品种类涵盖服饰系列、家居系列、配饰系列、旗袍系列、高定系列、生活用品系列和衍生品系列等,商品达到500多种。

投资达千万元的“汉绣精工坊”,共分为六个展区,分别为:汉绣时尚服饰区、汉绣旅游商品区、汉绣家居家纺区、汉绣旗袍高定区、汉绣精品定制区、汉绣互动体验区。在现场可以看到,汉绣商品非常丰富。既有时尚的手机盖、饰品、潮人服饰等,也有精美的套装、工艺品等。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将接受私人订做服务,一套全手工制作的高端服饰价格上万元。

目前,“汉绣精工坊”已与十余位汉绣传承人签约,双方合作共同开发汉绣制品。这些产品,均由“汉绣精工坊”自主研发,全部都是原创性产品。种类涵盖服饰系列、家居系列、配饰系列、旗袍系列、高定系列、生活用品系列和衍生品系列等。

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朱进表示,汉绣是荆楚文化的“活化石”。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传承汉绣。但传承不是简单地沿袭,而是要让她与时代结合,重新走向市场,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使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品,这样的传承才更有价值。

【链接】

汉绣源于2300年前的楚绣,是以武汉为中心,覆盖湖北全省的一个地域性绣种。与其他刺绣相比,汉绣的针法粗犷、色彩浓艳、构思大胆、装饰性强、雅俗共赏,在中国刺绣行业中自成一格。颜色对比强烈,层次极富立体感,使得汉绣独树一帜,闻名中外。近年来,汉绣再次得到政府和民间的高度重视。2008年,汉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另据武汉晨报报道:

  “汉绣精工坊” 500件珍品重现汉绣辉煌

 

  武汉晨报讯(记者甘娟 通讯员范赟 黄慕源)昨日,位于武汉民众乐园的首家“汉绣精工坊”开业,向市民展示了500余件珍奇汉绣制品,重现汉绣昔日辉煌,再现大汉口往日繁华。

  “汉绣精工坊”由武旅投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有汉绣时尚服饰区、旅游商品区、家居家纺区、旗袍高定区、精品定制区、互动体验区6个展区,商品数量达500多件。还收集了分散在各地的汉绣传承人老绣片,具有很高的文化收藏价值。

  据了解,2008年汉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几近失传的汉绣受到各方关注,很多人加入到“复兴”汉绣的队伍中。“汉绣精工坊”的汉绣制品均得到汉绣传承人认证,目前“汉绣精工坊”已与十余位汉绣传承人签约,双方合作共同开发汉绣制品。未来还将在武汉建设“汉绣精工坊”,打造汉绣连锁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到汉绣的美,了解楚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