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原来非遗产品可以这么时尚

发布时间:2017-10-15 07:49:1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通讯员张昊 薛泽闻

为期5天的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前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这是长江流域15个省市区的500余项非遗、1000余位传承人、2万余件非遗展品的集中展示。

据了解,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和黄陂区人民政府正在共同打造长江非遗小镇,非遗市场大有潜力可挖掘。

没想到

汉绣从墙上走入生活

在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展厅一楼、二楼,汉绣展区都颇为抢眼。

一楼汉绣展区,几十元、几百元的汉绣手机壳、杯垫、笔记本、扇面、手包,引得市民啧啧赞叹。“好有板眼的手机壳啊,还有蛮扎实的环保袋,哈哈,有点意思。”市民李小姐拿起绣有“有板眼”字样的手机壳、绣有“蛮扎实”字样的环保袋,一一欣赏。她说,过去觉得汉绣都是老一代人生活中的东西,今天意外走进来看展,没想到汉绣也可以这么时尚。

武汉汉韵臻绣的设计总监李迪现场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说,具有时尚感的原创文化设计为汉绣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绣有“黄鹤楼”图案的笔记本,就曾被武汉城市马拉松等活动选中。“今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60周年,我们设计了一款丝巾,击中了不少武汉人的情怀。”

武汉纺织大学湖北非遗研培展区,展示的汉绣元素时装也让人眼前一亮。服装的面料、裁剪都很时尚,衣袖、衣摆处点缀的纯手工汉绣,又增添了独特的文化底蕴。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叶洪光说,现场展示的都是武汉纺织大学汉绣传承人研习班学员设计的时装作品。“过去,很多汉绣技艺传承人懂技艺,绣工了得,但不懂设计,汉绣作品装裱了挂在墙上。武汉纺织大学近两年开办了汉绣传承人研习班,已培训了90多名汉绣传承人,教他们将汉绣和现代服装设计结合起来,让汉绣进入生活。”

真火爆

中医和茶主打养生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中医展区是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

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非遗展区,非遗传承人李桓现场讲解阿胶的手工制作工艺。

蕲春艾灸疗法非遗展区,不少市民现场尝试艾灸。蕲春艾灸非遗传承人韩善明说,艾灸能温经活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他介绍,蕲春做“蕲艾”的企业上百家,具有规模的企业几十家,“蕲艾”已经成为蕲春县域经济的一大支柱。他还创新研制出了无烟艾条灸、无烟贴灸、随身灸等。

养生不止让中医受到热捧,有600多年历史的长盛川青砖茶非遗展区,也吸引了很多人来拍照和品尝。市民余女士拿起一包青砖茶便携茶包,笑言“过去觉得青砖茶好大一块,没有专业工具难得敲下来,现在做成茶包不错,在办公室也可以喝。”

该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长盛川青砖茶是明代宫廷贡茶,沿着万里茶道远销欧亚地区,以外销为主。“如今,茶艺茶道越来越成为国内中产群体品质生活的标配,很多人都知道青砖茶养生又减肥,近年来除了外销,我们也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产品设计也更贴近现代生活习惯。”

看未来

非遗小镇落户武汉

非遗要传承下去,如何打通非遗与市场的通道?传承人全身心钻研创作,由专业公司来负责作品销售和推广,这一“武汉非遗模式”得到了传承人的认可。昨日,来自长江流域各省市80位非遗传承人,现场签约,加入由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长江非遗联盟。

据统计,仅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遗名录中,长江流域就占了过半份额。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2011年起,率先在长江流域开展非遗资源整合,成立长江非遗联盟。截至目前与其签约的各级非遗传承人600余位,已开发可走向市场的非遗产品达3万余种。

据了解,总投资逾350亿元、规划占地8100余亩的长江非遗小镇,也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和黄陂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中,进一步开掘非遗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