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绣“星云之梦”随“天宫”绕地球(图)

发布时间:2016-12-08 09:23:17来源:SRC-6806

王燕(右一)和三位大师展示汉绣“星云之梦”。记者杨佳峰 摄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汉绣作品“星云之梦”随神舟十一号登上了太空,并成为天宫二号的装饰品。昨日,在武汉纺织大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上,来自武汉的汉绣市级传承人王燕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作品上天宫二号的经历。

今年6月,王燕和几位汉绣传人一起到上海学习,这个期间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要求王燕等四人绘制一幅汉绣作品随神舟十一号升入太空。“没有说明作品主题,大家构图就花了一周时间。”王燕说,她们最终决定借用太极图的形式,用红色和蓝色的两朵星云构图设计,并取名为“星云之梦”。

因为提供的绣布并非日常的绣布,有些硬度,在上面穿针引线非常不容易,王燕和另外三位大师足足花了半个月才绣成。当30多种颜色的金线构成的2尺见方的“星云之梦”完整呈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兴奋落泪。

能不能被带上太空呢?从神舟十一号升空的那一刻起,王燕和三个姐妹就紧盯着电视里的神舟飞船和天宫二号,希望能看到自己的作品。“当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上与地面对话时,一位眼尖的姐妹看到了那幅红蓝相间的汉绣,静静地贴在天宫二号的舱壁。”王燕说,那一瞬间的感动和自豪,让她们觉得绣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据悉,王燕从小就跟妈妈学汉绣,当时邻里左右都是做汉绣的,氛围很好。经多年刻苦磨练,王燕成为汉绣市级传承人,其技法令人叹为观止,她独创的“龙鳞蹦针”成为一绝。曾参与电视剧《红楼梦》盘金绣剧装的绣制;2014年的一幅作品《凤戏牡丹》还被联合国收藏。目前,王燕在育才小学、武汉十九中、武汉纺织大学各开有一个兴趣班,收徒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