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江城读书节昨日启幕 春光正好一起读书吧

发布时间:2017-04-24 07:47:38来源:SRC-269


图为: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东湖绿道的建设者们在东湖边诵读,分享好书。

    编者按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昨日是“世界读书日”,我省全民阅读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节等文化活动。除了传统的纸质阅读,拿出手机,你可以徜徉网络书籍海洋;打开电视,可以观看《朗读者》《见字如面》,感受文字的无穷魅力。环顾四周,你会发现,爱读好书之人日益增多,荆楚墨香越来越浓。

读书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它也许永远不会带你到某个地方,但它经过我们的心灵。作为一种“成本最低的奢侈行为”,读书不仅带给我们精神食粮,还影响整个社会的进步,引领一个民族走向文明。

让我们一起捧起书本,让书香浸润心灵,将阅读进行到底!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戎钰通讯员蔡卫萍)春天正是读书天。适逢“世界读书日”,2017江城读书节昨日在新开馆的“武图·物外新阅读空间”启幕,不同于多数读书活动邀请文人作家分享书单,今年的江城读书节独辟蹊径,请来科学家为读者推荐科技读物,让数百名前往捧场的江城爱书人倍觉新鲜。

你见过才华横溢的文学家分享创作观,可你见过科学家点评他们的心中好书吗?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土壤学教授黄巧云昨日也是第一次以荐书人的身份亮相读书节。

和土壤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黄巧云,推荐的是听上去“安静又低调”的《寂静的土壤》,“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土壤是人类的摇篮,被我们踩在脚下的这并不起眼的薄薄一层土壤,与人类的关系极大。”

黄巧云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粒土壤里包含了几十亿生物,相当于地球上的人类总量,但我们感觉不到,还以为那只是一粒沙。这是多么神奇的事啊!”黄巧云推荐说,《寂静的土壤》撰写者既有老一辈的专家,也有年轻一代的学者,“他们花了很多心思来做这本书,最后用一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讲故事,做到雅俗共赏。”

黄巧云也明白,书店通常会把醒目位置留给畅销书籍,科教读物并不占主流,“但我们不仅仅要了解人文地理、社会科学,也要加强科学素养的提升。大家吃住行用的东西,哪一样和科技没有关系?全民提升科学素养,这个很重要。”

为何邀请科学家推荐科学读物?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解释说,我国正在快步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而在这个过程中,传承工匠精神、实施创新驱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会在读书节期间推荐《寂静的土壤》《工匠精神》等一批科学读物,希望带领市民感受科技与文化融合的阅读之美,提升全社会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