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社区现自助诚信书亭 居民“随心而阅”

发布时间:2014-04-18 11:03:04来源:SRC-13

  自助诚信书亭亮相武昌区珞珈山街珞睿社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辉、余洋欢)“家门口有了这个书亭,以后可以随时来看书换书了!”4月17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街“书香珞睿·随心而阅自助诚信书亭”正式投入使用,珞睿社区热心居民及全国、省级书香家庭罗教讲、焦海燕等10多位居住在社区里的教授闻讯纷纷赶来,为社区书亭赠书捧场,捐赠书籍50余本。

  家住珞睿社区的王老师拎着一兜菜往家走,路经书亭坐下休息,看到刚“开张”的书亭颇觉新鲜,她信手从书亭里取出一本梭罗的《瓦尔登湖》随心翻阅,笑称社区这事儿办的不错。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征询了在场居民意见,大伙儿都对这件文化惠民实事寄予了浓浓期待。

  据了解,该社区将采纳居民建议,在书亭周边再增设1-2个自助书亭和10套休闲桌椅,安装数盏路灯,形成“书亭悦读长廊”,创设优雅环境方便居民阅读。同时组建“爱书护亭”志愿服务队协助进行日常维护。

  小书亭,大阅读,居民“随心而阅”

  珞睿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建立无人值守24小时诚信自助书亭,希望给辖区居民提供一个清新便捷的读书环境,创设一个随心而阅的休闲悦读“场所”,倡导社区读者文明、诚信阅读。珞睿社区位于武汉大学九区,环境优雅、书香味浓,居民多为教授、老师、学生等。鉴于地理、人物、环境优势,该社区利用2014年惠民项目资金启动了此惠民文化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文化惠民服务,以推广全民阅读、推动社区公众诚信建设。小小自助书亭一次只能放置二十本图书,依靠社区居民共同呵护,书亭建设、布点依靠“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四民工作法”来确定,充分体现居民自治;书亭建设经费来源于社区惠民资金;书源来自居民自发捐助和社区惠民资金购买。社区居民通过自助书亭借书看书不需要任何登记或押金,既可以在书亭边上的社区休闲椅上阅读,也可以“以书换书”,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

  据介绍,珞珈山街社区自助诚信书亭项目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该街道将在珞睿社区先行试点,后续根据书亭运行情况及居民需求适时调整,逐步完善后向全街各社区推广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