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原创大型历史题材民族歌剧《楚庄王》震撼首演

发布时间:2017-04-27 07:40:13来源:SRC-389

图为歌剧《楚庄王》昨晚震撼首演。 (视界网 刘海龙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梅鹏程 谭燕

“飞鸣飞鸣,神鸟振翅翱翔天庭,壮怀激烈放声歌吟,三年不飞三年不鸣,以处草莽以启山林,筚路蓝缕坚韧精神,火中涅槃再生魂灵,一飞冲天一鸣惊人……”这是激昂的楚国军歌《飞鸣壮歌》,体现楚庄王的精神。昨晚,湖北剧院,我省原创大型历史题材民族歌剧《楚庄王》震撼首演,第一次向1000余名观众正式揭开了神秘面纱。

与《洪湖赤卫队》《八月桂花遍地开》一脉相承,《楚庄王》的音乐洋溢着浓郁的楚韵,不一样的,是更显大歌剧的恢弘气势。

激情豪迈,荆楚振兴壮歌回响

“剑出鞘,戈如虹,剑戟戈矛凌长风,三军凛凛肃杀声,骠骑悍将行匆匆……”随着男声合唱《楚征行歌》的雄壮歌声,歌剧《楚庄王》将一幅荆楚崛起的画卷徐徐展开。

该剧演绎了春秋诸侯争霸的恢弘历史背景下,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韬光养晦,励精图治,“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终得宏图大展,率楚国走上了伟大振兴之路。

从激昂的《飞鸣壮歌》到哀怨的樊姬月下泣诉,渔鼓、花鼓戏、汉剧、汨罗江一带的民间宫调加上金樽、瑶琴里潜藏的宫廷雅乐,荆楚音乐风格汇聚在《楚庄王》中,一层层压地而来。

该剧作曲、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吴粤北说,《楚庄王》可以成为与意大利歌剧、德国歌剧、法国歌剧、俄罗斯歌剧等相提并论的世界级大歌剧。首演采用全新演出模式,演员不带麦克风,扩声设备都藏在观众看不见的地方,这样听起来更自然、均衡,但对演员是个很大的挑战。

古朴大气,绚丽多姿浪漫风貌

蓝色的天穹下,楚庄王张开双臂,他的大氅上龙纹密布,和天空中变幻的星云一样深邃而神秘。歌剧《楚庄王》再现了一个古朴、大气、厚重、浪漫的荆楚世界。

该剧舞美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张武说,《楚庄王》的舞台设计必须体现楚文化特点,通过抽象、变异等艺术手段,把楚文化元素在剧中某个段落、某个瞬间来展现,为观众营造一个跨时空的荆楚世界。

道具设计陶象驹翻阅了大量楚文化史料,楚人崇尚的神鸟,楚国的文字,当时流行的纹饰,以及出土的楚国虎座鸟架鼓等文物。他从楚国独有的造型艺术出发,从中找到了向上、蓄势腾飞的感觉。

歌剧《楚庄王》的多媒体运用,更让观众惊叹。设计师王之纲表示,这些影像通过强调云、火、星象、蛇等自然力量的意向表达,突出了荆楚文化的庄严和神秘性,也拓展了现实舞台空间的表现力。

初心不改,再树民族歌剧旗帜

昨晚首演现场,“上下千年任我飞升,万里荆楚有我振兴!”这样的豪迈唱段不断唱响,让观众热血澎湃,掌声雷鸣。

省歌剧舞剧院是中国民族歌剧的重地,成立60多年来,一直坚持民族歌剧方向,创作了《洪湖赤卫队》《八月桂花遍地开》等55部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被誉为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式的作品,60年来久演不衰。省歌剧舞剧院院长、《楚庄王》出品人卢向荣介绍,如同楚庄王“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楚庄王》的创排也经历了启动、搁置、蛰伏、再启动的曲折历程,前后磨砺5年,但一直初心不改。

歌剧《楚庄王》首轮将在湖北剧院连演6场。卢向荣说:过去,我们的《洪湖赤卫队》唱红了一湖水,《八月桂花遍地开》立起了一座山。今天,我们献上《楚庄王》,希望这部借古喻今,以民族精神气质为核心的歌剧作品,扎根湖北、攀向高峰,再树起民族歌剧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