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1.3万余部!湖北人写和写湖北的书 你读过哪些?

发布时间:2017-05-05 07:51:0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 通讯员刘虹 代坤

湖北人写和写湖北的书,历朝历代有多少部?

我国最早的抒情长诗《离骚》,我国第一部记载区域节日风俗的典籍《荆楚岁时记》,世界上最早的茶学专著《茶经》,我国药物学的集大成著作《本草纲目》,都是湖北人的杰作。

到底有多少部湖北之书?这成为历代荆楚贤良探究不止的问题。

清代孝感人丁宿章编纂《湖北诗征传略》,收集近千名湖北诗人传记;甘鹏云、王葆心、石荣暲等人编纂的《湖北文征》,荟萃湖北学人近百年几代人的努力,收集元明清三代湖北学人著作,收2700余人的八千余篇文章,蔚为大观。

到了21世纪的今天,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学术研究的深入,当代学者更有责任继续补充完善,更全面、更准确摸清这一传世家底。昨日,《现存湖北著作总录》在省图书馆举行新书发布,完成了这一历史使命,揭开了引人关注的学术成果。

半个世纪努力

成果得之不易

《现存湖北著作总录》是首次全面揭示湖北历史文献的一部综合性、知见性版本书目,收录历代湖北籍人(含集体)以传统撰述方式、用文言文写成的书籍及历代记述湖北的典籍(截至1949年9月),共计1.3万余部著作,其现藏处所包括我国内地、香港、台湾及有关国家。

全书共收著作款目11859条,其中经部1113条、史部4140条、子部2982条、集部3546条、丛部78条。将联合书名与丛书子目全部析离,则其所收在1.3万条以上。

《现存湖北著作总录》主编、知名古籍文献专家阳海清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对历代湖北著作进行一次总的清理,编纂一部完善的湖北著作书目。他为此目标付出50余年努力,经其广搜博采,精心记录,积累了四万余张线索卡片和大批相关资料。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积极和阳海清建立起密切联系,经过编纂、出版双方前后几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将这一得之不易的学术成果公布于世,正式出版。

荆楚文献“第一功”

典籍走出深阁大库

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章开沅教授不止一次地赞扬《现存湖北著作总录》在摸清全省家底、揭示历史文献上堪称“荆楚第一功”。《荆楚文库》编辑部主任周百义预计,《荆楚文库书目》将有90%采自《现存湖北著作总录》。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这是湖北省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全国古籍保护事业令人瞩目的一项伟大成就。天津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李国庆说:“目前全国一些省、市都在编纂大型地方文献丛书,但在编纂之前就能拿出相对完整书目作为参考依据者,唯湖北一家。这带了一个好头,某种程度上起到一种示范性作用。”

对于广大读者来说,《现存湖北著作总录》将散藏在世界各地的现存湖北历史文献进行了一次总结性清理,方便了使用,促进了研究。通过《总录》的出版,让平日不为人所知的典籍走出深阁大库,走向广大读者,从而赋予了古籍一种新的认知和生命力。

  《荆楚文库》今年将完成150种方志整理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通讯员竺佳怡)昨日上午,《荆楚文库·方志编》专家评审会在省图书馆举行。据悉,《方志编》编纂组已完成4种方志整理准备编辑出版,并计划于今年年内完成150种方志的整理等工作。

  《荆楚文库》堪称湖北的《四库全书》。《荆楚文库·方志编》是《荆楚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省图书馆负责组织编纂。目前编纂组已经整理完成《[正德]湖广图经志书二十卷》《[万历]湖广总志九十八卷》《[康熙]湖广通志八十卷图考一卷》《[雍正]湖广通志一百二十卷首一卷》4种方志的整理工作,并陆续交付崇文书局校对编辑,准备出版,同时完成上述4种方志影印前言的撰写工作。并计划于2017年年内完成150种方志的整理、扫描及影印前言的撰写工作。

  来自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天津图书馆等地和我省的专家学者,对《〈荆楚文库·方志编〉拟目》进行审议,并对整理试编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