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博物馆将携荆楚瑰宝亮相央视《国家宝藏》节目

发布时间:2017-08-22 19:03:21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家宝藏》启动仪式现场图片(记者海冰摄)

《国家宝藏》启动仪式现场图片(记者海冰摄)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海冰、通讯员张睿雪、连红)8月22日,央视《国家宝藏》项目启动仪式暨九大馆长见面会在京举行,作为陈列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乐器——曾侯乙编钟的中央与地方共建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被邀请参加。后期,栏目组将把荆楚文物瑰宝作为重要板块之一进行摄制。

  如何让每一件国宝获得最广泛的认知、最大的宣传?如何真正实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经两年酝酿、筹备,在故宫六百年之际,央视与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合国内8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鼎力加盟,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以期借《国家宝藏》节目及特展打造现象级文化事件。

  据介绍,随着年初《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热播,央视将2017定格为“央视文化节目元年”。作为“中央电视台2017全台重点创新项目”,

  《国家宝藏》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耀世登场,打造央视文化节目品牌新高度。

  《国家宝藏》作为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从类别归属上,融合纪录片和综艺两种手法,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类综艺”。在节目中,观众将看到9大博物馆、27件国宝重器的前世今生,明星“国宝守护人”的倾情讲述等。此外,故宫博物院还将联合8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以《国家宝藏》为题举办一次盛大的特展——每个博物馆只选出一件宝藏入主特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等9大馆长及百余家媒体出席并见证启动仪式。

  单霁翔说,博物馆仅有宏大的馆舍及来访者参观,是不够的,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活在当下和每个人的生活中,需要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我在故宫修文物》曾打动亿万观众特别是广大年轻人,曾引发15000人要报名到故宫修文物。本次别开生面地讲述文物前世今生的全新节目《国家宝藏》,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