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博物馆将携荆楚瑰宝亮相央视《国家宝藏》

发布时间:2017-08-25 12:07:3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明 针灸铜人像

图为: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图为:越王勾践剑(图片由湖北省博物馆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张睿雪、连红)22日,央视《国家宝藏》项目启动仪式暨九大馆长见面会在京举行,作为陈列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乐器——曾侯乙编钟的中央与地方共建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被邀请参加。后期,栏目组将把荆楚文物瑰宝作为重要板块之一进行摄制。

如何让每一件国宝获得最广泛的认知、最大的宣传?如何真正实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经两年酝酿、筹备,在故宫六百年之际,央视与故宫两大文化体联合国内8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鼎力加盟,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用《国家宝藏》节目及特展打造现象级文化事件。

据介绍,随着年初《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热播,央视将2017定格为“央视文化节目元年”。作为“中央电视台 2017全台重点创新项目”,《国家宝藏》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耀世登场,打造央视文化节目品牌新高度。《国家宝藏》作为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从类别归属上,融合纪录片和综艺两种手法,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类综艺”。在节目中,观众将看到9大博物馆、27件国宝重器的前世今生,明星“国宝守护人”的倾情讲述等。此外,故宫博物院还将联合8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以《国家宝藏》为题举办一次盛大的特展——每个博物馆只选出一件宝藏入主特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等9大馆长及百余家媒体出席并见证启动仪式。

单霁翔说,博物馆仅有宏大的馆舍及来访者参观是不够的,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活在当下和每个人的生活中,需要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我在故宫修文物》曾打动亿万观众,引发15000人要报名到故宫修文物。本次别开生面地讲述文物前世今生的全新节目《国家宝藏》,值得期待。

哪些文物堪称“国宝重器”

省博物馆馆长向公众细道家底

记者 海冰 通讯员 连红

世界上最庞大的青铜乐器——曾侯乙编钟,中国冷兵器时代的翘楚之作——越王勾践剑,极品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距今约百万年之久的郧县人头骨化石等,通常被称作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

除“镇馆之宝”外,上世纪90年代,省博共有16件(套)文物被相关部门鉴定为国宝级文物。随着近年考古发掘的推进,又有哪些精品文物堪称“国宝重器”?22日,在央视“国家宝藏”项目启动仪式暨九大馆长见面会现场,记者专访了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他向公众细道家底。

史前文明、青铜文明出土文物形成系列

作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八家博物馆之一,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有24万余件,共有国家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16件(套)。

中国博物馆协会有关负责人称,湖北省博物馆藏品数量和质量都居全国同类博物馆前列,在国际上也享有极高声誉。难能可贵的是,馆藏精品文物还形成了几大系列。

其中,屈家岭、石家河为代表的史前文明,盘龙城为代表的青铜文明在荆楚大地相继出现,出土文物形成该馆特色之一。

“镇馆之宝”郧县人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之久,仍保存基本完好。距今7000余年的“太阳人”石刻,是中国境内已知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的太阳图腾崇拜文物。新石器时代石家河玉龙,是石家河遗址迄今所见唯一的C型龙造型的玉龙。

盘龙城商代早期大玉戈,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大的商代玉戈,其通体琢磨精细,薄而扁,光润晶莹,制作十分精致,可见当时琢玉技艺之高超。盘龙城大青铜圆鼎,复原高85厘米,口径55厘米,颈部饕餮纹,堪称商代早期第一鼎。

发现于崇阳的商代兽面纹青铜鼓,造型古朴,纹饰繁缛,实属罕见。该铜鼓的出现,可能与武丁伐楚有关,目前国内仅此一件,另一件在日本。

被誉为“天下第一剑”的春秋晚期越王勾践剑,刻有鸟篆铭文,当年经郭沫若等著名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以书信往来形式开展了两月余的学术讨论,最终确认剑主人身份。

铸有“吴王夫差 自作用甬(矛)”的错金铭文的吴王夫差矛,可与越王勾践剑媲美。这两件绝世青铜武器,为何出现在楚地?专家称,吴国被越国打败,越国又被楚国所灭,这两件器物可能是战利品或陪嫁品。

曾、楚文化相映生辉

近年来,随着文峰塔、叶家山、郭家庙曾国墓地,先后三次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曾国考古备受瞩目。其中最为辉煌的仍是曾侯乙墓出土文物。

战国早期的曾侯乙编钟,全套65件,用青铜5吨,不仅是省博的“镇馆之宝”,且与长城、都江堰一起入选“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工程。同出土的还有32件编磬,钟、磬合奏“金石之声”,并共同铸有音乐铭文3755字,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此外,曾侯乙《二十八宿图》木衣箱,是我国迄今所见二十八宿全部名称的最早记载,展现了2400多年前我国天文学的杰出成就。

省博楚文化馆更是陈列着大量璀璨的楚文物,彰显荆楚文化魅力。其中,战国中晚期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圆奁,是迄今所见中国最早的情节性绘画,也是最早的通景彩画。彩漆木雕小座屏,则是楚国漆器工艺的典范之作。

简牍是承载古代文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湖北各地出土了大量的战国、秦汉简牍。其中,战国中晚期郭店楚简《老子》《太一生水》,是所见最早的道教典籍。云梦睡虎地秦简,共1100余枚,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善的秦代法律文书档案。

明代精品文物璀璨夺目

明代藩王约四分之一封在湖北,省博馆藏梁庄王墓、郢靖王墓及武当文物为代表的明代精品文物系列,同样璀璨夺目。

其中,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出土于钟祥郢靖王朱栋墓,墓主人是朱元璋第23子。梅瓶腹部分别绘王羲之爱兰图,陶渊明爱菊图,周敦颐爱莲图,林和靖爱梅、鹤图。此瓶是王妃郭氏生前心爱之物,考古发掘让其重现于世,让后人得以欣赏稀世珍宝。

明梁庄王墓出土的金镶宝石帽顶,顶端镶有1颗约200克拉的无色蓝宝石,是目前考古发现最大的蓝宝石。同一墓葬出土两件金锭,其中一件有“西洋等处买到”铭文,是考古发现有铭文记载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重要出土文物。

此外,馆藏明代高上玉皇本行集经,经文以黄金调制的金墨泥汁书于瓷青纸,颁赐武当山紫霄宫保存,极为珍贵。

方勤称,湖北省博物馆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承荆楚文化的阵地,2007年11月,该馆率先向社会免费开放,十年来,共有1600万余观众走进该馆,共享荆楚文化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