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可移动文化空间“小木屋”亮相湖北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05-01 15:57:30来源:SRC-13

湖北省博物馆“小木屋”的亮相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

在小木屋的液晶触摸屏上,观众可以体会互动学习的乐趣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张明、孙夏)5月1日起,在湖北省博物馆大厅内,观众会惊讶地发现一座充满童话风格的“小木屋”。这里既有通俗易通的文物书籍和读书活动,又有趣味盎然的多媒体游戏,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与演示,观众可在此体验快乐学习的经历。
 
  “小木屋”理念来自英国博物馆界近年兴起的可移动公共文化空间运动,这种可移动文化空间,将博物馆公共文化平台的角色与功能发挥得更加充分而具体。在设计方面,板材可重复使用,减少了资源浪费。在经费来源方面,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全额资助并给予为期一年的冠名权,因此,“小木屋”也是社会资本参与博物馆事业发展的积极尝试。
 
  作为首演节目,湖北省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了从事20余年讲解工作的001号志愿者胡昇先生编著的图书——《文物与成语》。书中有25个成语故事和25件与成语相关的馆藏精品文物。小朋友还能从25款特别设计的成语拼图游戏中获得丰富的历史知识。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介绍,接下来,小木屋将用于《文物与成语》和相关原创图书的销售工作;并用于民间文化团体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成果展示与演示活动;以及湖北省博物馆藏品相关、面向公众的文化讲座与阅读活动。观众还可以在 “小木屋”内配备的4台液晶触摸屏上进行3D古乐器演奏体验、文物多媒体演示。“文物不再是玻璃橱窗内的冷冰冰的物品,在小木屋内你能亲手演奏它,近距离观赏它,体会互动乐趣。”万全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