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省作协举行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湖北长篇史诗该怎样炼成

发布时间:2017-09-07 09:06: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8月31日,省作协举行湖北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30余位文学评论家、作家对我省长篇小说创作,特别是对近5年来的创作进行了回顾梳理。

省作协提供的统计:近5年,湖北作家至少出版了60多部长篇小说。其中,受扶持出版的农民作家、工人作家、青年作家创作的长篇小说占三分之一。

评论家认为,近5年我省长篇小说关注现实,反映时代,深度挖掘人性,强化文学感染力,赢得广泛关注,展现了“文学鄂军”的创作实力。

但是,在当下社会语境中,文学被全民关注的程度明显减弱,文学如果不能触及和把握现实问题,不可能被广大民众重视。而不少作家,已失去把握和解读这个时代的能力,于是舍弃整体性,专注于局部趣味。

著名文艺理论家王先霈认为:湖北作家要有写出史诗性长篇小说的勇气,要在反映时代的复杂性、多样性、丰富性上一较高下;长篇小说写得过于单纯、过于集中,不可能成为传世之作。

文学评论家樊星认为:作家要建立长篇小说美学;我省作家写本土本乡的题材,也许能向好的长篇小说迈进一步。

文学评论家刘川鄂表示:长篇小说是对时代人心深度认知的文体,希望我省作家以中外经典为参照,以伟大作家为标高,在社会容量、人性容量、审美容量上有更大提高,要有更大视野、更宽广的知识储备。

为此,省作协开始实施第三届“湖北省长篇小说重点扶持计划”,计划以3年为一周期,采取“一对一”指导的创作扶持方式,扶持创作出版10部长篇小说。

目前,该计划正向户籍在湖北的作者公开招标20部长篇小说的选题,要求选题构思以本土、原创为前提,以长篇小说形式反映湖北本土的现实生活与重大历史题材,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创作出有筋骨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