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14朵“梅花”齐绽武汉戏曲大码头

发布时间:2017-09-20 07:40:30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昨晚,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武汉洪山礼堂拉开大幕。开场剧目为我省选送的黄梅戏《妹娃要过河》 记者邹斌、田华摄

图为:黄梅戏《妹娃要过河》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田然邹斌通讯员刘明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昨晚,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带来的大型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在洪山礼堂惊艳“亮嗓”,由此,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正式拉开大幕。为期近一个月的会演,来自全国南方片区的17家地方戏曲院团,14位梅花奖艺术家,近2000名文艺工作者将齐聚武汉,为江城戏迷带来15个剧种、34场精彩演出。

东道主展鄂派黄梅戏风采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

野性奔放的土家歌舞与委婉悠扬的黄梅戏有机融合,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情仇交织、荡气回肠。作为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开幕大戏,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带来的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以创新的编排、优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担任女一号;曾荣获第一届湖北艺术节暨第十届楚天文华奖、2012-2013年度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资助剧目。该剧讲述了鄂西土家龙船寨主的女儿阿朵,为了维护本寨利益,被迫许婚权贵世家的阿宝。婚期将近,阿朵却与客家水手阿龙一见倾心。迎亲路上,阿龙冒死抢亲,两人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唱响一曲可歌可泣的爱情悲歌。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该戏对传统经典民歌《龙船调》进行了重新改编,让耳熟能详的曲调贯穿始终,几乎所有的独唱、合唱、伴唱运用的都是黄梅戏唱腔。“土家青年的爱情是热烈直白的,黄梅戏唱腔又是缠绵婉转的,两者结合在一起有一种冲突美。”主演杨俊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仅如此,戏中绚丽的土家族服装,特有的“毛古斯”舞蹈,别具特色的吊脚楼,欢快俏皮的摆手舞,哭嫁、砍邪等风俗,都展现出浓郁的土家风情,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这部戏将鄂东的黄梅戏和鄂西的风情有机结合起来,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也给演员留下了很大的创作空间。”杨俊表示,“妹娃”让她找到了鄂派黄梅戏的方向,那就是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的特色。

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

“让看惯《天仙配》的观众耳目一新”

上世纪30年代,武汉便集萃了当时全国最好的戏、最好的角儿、最热闹的剧院和最疯狂的票友。京剧名旦梅兰芳先生曾多次来武汉演出,看到武汉市民对戏曲的热爱,对武汉有了“戏码头”这个说法,在当时称得上“戏码头”的,只有北京、上海、天津。程砚秋、荀慧生、周信芳、马连良等京剧名家,粤剧名家红线女,越剧名家袁雪芬,评剧名家新凤霞等,都曾经来武汉“拜码头”。

据了解,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此番花落武汉,正是中宣部、文化部打造全国戏曲三大码头(京津、上海、武汉)大格局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和具体举措。

此次会演自9月19日开幕至10月12日闭幕,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将有来自16个省区市的各地方院团带来17台优秀剧目参演,共计34场演出。“参加会演活动的17家戏曲艺术院团,是各省市区最优秀的地方戏曲艺术院团;17台优秀剧目,是近年来创作演出的最优秀的艺术作品,涵盖了各省市区最具代表性的15个地方戏曲艺术剧种,共有14位梅花奖艺术家分别在各剧目中领衔主演,可谓是名家荟萃,‘梅花’灿烂。”杨俊表示,可以在家门口学习其他省份的优秀剧目,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她希望《妹娃要过河》能够开创独属鄂派黄梅戏的品牌,“我们要让以前看惯了《天仙配》《女驸马》等黄梅戏的观众耳目一新”。

8对环卫夫妻集体看戏

“原来到现场看戏的感觉这么好”

此次会演,在戏曲人看来是“戏曲艺术的盛会”,在戏迷看来则是一场联欢。昨日,首场演出便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戏迷朋友们。

今年81岁的退休教师李崇权是一位有着70多年戏龄的老戏迷,昨日他带着老伴一起来看戏。李崇权的老家在洪湖,他告诉记者,从五六岁时他就开始看戏,“县城剧院演出快结束前半小时会对外开放,我就溜进去看”。从那个时候起,李崇权就迷上了看戏,只要有演出,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看。

在李崇权老人看来,戏曲唱腔好听、情节动人,给他带来了艺术的享受,“特别是一些经典剧目,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是真正的艺术”。老人透露,他爱好写作,他的文章如今已经被一百多本书收录,而这要感谢戏曲对他的滋养。“戏曲可以帮我写作。”老人说,“很多情节自动出现在我脑子里,后来一想,都是在戏里看过的。”

对于此次开幕演出的《妹娃要过河》,李崇权表示非常精彩。“杨俊是湖北的一块牌子,以前没有看过,今天看了,名副其实。”作为一位资深戏迷,李崇权老人骄傲地说,“以前提起黄梅戏都觉得是安徽的,其实黄梅戏发源于湖北,现在湖北也有自己的黄梅戏了。”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是来自环卫岗位的工人和长江救援队的队员。胡青山和孙康玉是一对来自环卫岗位的夫妻。从事环卫工作30多年,夫妇俩很少有娱乐的时间,“就连电视剧也很少看完整”,更别提进剧场看戏了。孙康玉表示,特别感谢单位组织他们8对环卫夫妻集体看戏,让她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原来到现场看戏的感觉这么好,灯光、服装还有演员的表演,都跟我印象中的‘老戏’完全不一样”。

据了解,为充分体现“戏曲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主题,会演期间,所有演出场馆单人票价大多以20元至60元为主,其中洪山礼堂、湖北剧院、武汉剧院少数甲等票不超过100元,中南剧场、京韵大舞台少数甲等票不超过80元。戏迷朋友可通过官方网站购票。

精彩剧目推荐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

9月19日、20日 19:30

洪山礼堂

藏戏《卓娃桑姆》

9月20日 19:30、9月21日 15:00

中南民族大学礼堂

川剧《李亚仙》

9月22日、23日 19:30

京韵大舞台

豫剧《焦裕禄》

9月29日 19:30、9月30日 15:00

洪山礼堂

黄梅戏《大清名相》

10月3日、4日 19:30

洪山礼堂

越剧《屈原》

10月11日、12日 19:30

湖北剧院

楚剧《万里茶道》

10月12日、13日 19:30

武汉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