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县级剧团原创 武大学生参演 《有爱才有家》唱到中国歌剧节

发布时间:2018-01-08 09:14: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有爱才有家》剧照。﹙公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我有一个家,家在大树下,春来花满枝,秋来果实挂;我有一个家,家在蓝天下,共享一个梦,同有一个家……”1月6日至7日,湖北歌剧《有爱才有家》在江苏常州大剧院连演两晚,谢幕时不少观众眼含热泪唱起这首主题歌。该剧主演、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刘丹丽在台上泪流满面。

作为本届中国歌剧节唯一一部由县级剧团原创加工而成的歌剧,《有爱才有家》不仅有来自公安县基层院团的演员,还有70余名来自武汉大学的在校学生参演。

由公安县、武汉大学艺术学院、省交响乐团联袂推出的《有爱才有家》,是在2013年公安县开始创排的歌剧《好人刘德芬》基础上加工编排而成,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刘德芬敬老爱幼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以人间大爱为主线,真实再现了好人刘德芬热爱福利事业、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让弃婴健康成长,用博爱之心撑起一个温馨大家庭,直至患病离世的感人事迹。

创作源于生活。该剧编剧、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深度发掘生活,主要人物与故事情节都取自生活。主角刘德芬担任乡镇福利院院长30年,其先进事迹传遍荆楚大地,逝世后当地老百姓自发追悼,送别的人们失声痛哭。全剧唱白将普通话与荆州方言结合,通俗易懂又富有浓厚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

艺术高于生活。刘德芬的扮演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以娴熟演技、高亢圆润的嗓音,塑造了这个平凡又伟大的农村妇女形象。为塑造人物形象,刘丹丽带领演员们深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与孤寡老人座谈,亲手炒菜做饭,为老人服务。刘丹丽说:“拉板车时,上面要坐几个人,而且是在一个斜坡上,我是真正地自己用力在拉。”每次演出,刘丹丽都泪眼婆娑。她说,只有融合自身感受,才能将刘德芬的精神展现出来。

该剧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王原平介绍,《有爱才有家》是一部民族歌剧,将中国戏曲、民间音调加以融汇、升华、发展。今年3月,该剧还将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戏剧评论家满新颖说:“这是一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移风易俗的好戏,以最质朴、最动人的情感力量吸引着观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采访时,不少观众表示:全剧没有一句华丽语言,感情真挚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