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黄陂泥塑馆、黎黄陂馆列为武汉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18-04-18 16:02:34来源:荆楚网
    

右起萧汉萍、王文、付永祥等考察云雾山泥塑工艺馆.jpg

云雾山泥塑工艺馆  通讯员提供

“泥人王”王启新(右)台湾拜访胡秋原.jpg

2002年,“泥人王”王启新到台湾拜访胡秋原(左)   通讯员 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喻天琢、张萍)武汉社会科学界联合会4月16日披露,云雾山景区“泥人王”黄陂泥塑民间工艺馆与武汉黎黄陂文化博物馆,获批武汉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近期将正式挂牌。

  “北有泥人张,南有泥人王。”湖北黄陂是著名的“泥塑之乡”,汉阳归元寺的五百罗汉、武当山、木兰山、鸡公山、洛阳白马寺的神像雕塑,都是出自位于黄陂李集街道云雾山泥人王村民间艺人王煜、王胤父子及其后裔之手。王启新既是王煜后裔,也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传承人,还具有企业家、发明家、策划师和工艺师等多重身份,现为国家级5A景区——武汉木兰云雾山的掌门人。他将泥塑概念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相继创下了40多项国家专利,并全部转化成畅销产品。他先后研发了系列泥塑艺术品、装饰材料、欧式家具、环保工艺品等,徒弟也遍布全国,产品行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他又与江汉区合作在木兰云雾山景区共建了“泥人王”黄陂泥塑民间工艺馆,海内外游客既可一睹泥塑工艺流程,以可亲手体验捏泥人。

  “感谢‘泥人王’赠我一套木兰将军泥塑像,从此,我可以天天与木兰将军默默对话了!”这是武汉社科联副主席付永祥考察基地的感言。一直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的裴高才先生介绍,即将面世的《胡秋原:从抗战巨笔到两岸“破冰”人》新书中,就收录了胡秋原生前与当代“泥人王”王启新的交流片段——

  2002年,“泥人王”王启新赴台交流时,得知著名爱国学者胡秋原出生于木兰山麓,自幼崇尚木兰精神,就专程前往胡家拜访,赠送了一套木兰将军系列泥塑产品,他顿时感激涕零,发表了上述感慨。黄陂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换文介绍,目前江汉大学已经与云雾山景区联手,传承泥塑文化。

  近年,武汉市台办曾在此召开全市台办干部会议,将黄陂云雾山泥塑工艺馆作为涉台交流的文化项目之一。这里也被列为泥塑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基地。木兰将军系列、神像系列、圣诞老人系列等“泥人王”工艺品,成为湖北与武汉涉台、涉外交流的礼品。

  作为全国首个黎黄陂博物馆——武汉黎黄陂文化博物馆,是湖北省文物局批准设立的湖北省第一家关于黎黄陂的民间博物馆,自2013年秋以来,通过到“红楼”办展览,到武汉城乡社区、机关、学校巡回展,受众达十万人次。大陆《两岸关系》、台湾《湖北文献》发表了裴高才的《钩沉辛亥文化,架设两岸金桥》与《文祭“黎黄陂”》等文章,介绍黎黄陂文化与博物馆的前世今生。时任中共黄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董丹红曾要求,要把黎黄陂博物馆作为统战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加以推介。黄陂区李集街道近年来则为黎黄陂博物馆的配套设施,斥资了一百余万元。

  黄陂区委统战部与台办负责人表示,将以两家博物馆挂牌科普基地为契机,对场馆进行改造升级,巡回展览,增强传承传统文化普及功能与涉台、涉外交流功能,给更多的民众提供精神快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