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黄陂:城市资源下乡的“化学反应”

发布时间:2017-12-25 09:24: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据统计,武汉市有闲置农房11.36万栋。近年来,闲置农房沉淀不活、工商资本进入农村不热、农民增收渠道不多,贫困地区大量的闲置土地、美丽的生态环境长期“沉睡”。如何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武汉市黄陂区通过“三乡工程”,进行扶贫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模式创新,促进城乡有效对接,使城乡要素资源产生“化学反应”,激活了民间精准扶贫的热情与动力,吸引热爱家乡、有经济实力的乡村贤达、社会名人返乡创业,为家乡脱贫致富发挥最大潜能。

共享模式吸引能人回乡激活农业

租赁空闲农房打造大学生创客中心,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罗丽莎、罗兰、付志国3位能人原本在汉发展,分别擅长地道野味、农家小厨、黄陂风味,在政策激励下来到木兰花乡,共创花香小厨特色农家乐。由合作社提供房屋并装修,配备厨房设备及配套设施,免除租金,收取营业额10%的提成。农家乐从崇杰村贫困户手中购进土特产,用于接待游客,增加了贫困村村民的经营性收入。采取共享经济模式共享厨房和服务员,降低了投资成本与风险,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农村创新创业探索了新模式。

共营模式吸引企业兴乡盘活农村

用公益心态结合商业手法,脱贫攻坚找到了一条“企业兴乡,成功突围”的路径。引进武汉万中宏业建设工程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木兰花乡景区,共营旅游休闲产业,目前,景区带动周边400名村民就地就业,解决贫困户就业113人,成功帮助40户村民脱贫致富。引进湖北宇东置业公司投资建设新农村,开发木兰郊野公园及木兰养生谷,共营休闲养生产业;引进湖北运鸿集团,建设姚家集精准扶贫农光旅产业园,配套开发乐河高山滑雪,共营生态健身产业。通过共营模式吸引企业兴乡,激发体验农业、采摘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养生农业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宽了。

合作模式吸引市民下乡带活农民

“由木兰花乡公司牵头,杜堂村113户村民成立全省首家旅游服务合作社。”姚家集街杜堂村党支部书记葛国兴介绍,村民按16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以房屋和宅基地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确保年分红率在10%以上,目前已与77户村民签订协议。“吸引市民租赁农房康居养老。”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葛天才表示,接下来的重点贫困村崇杰村的美丽乡村二期建设,将对184户村民房屋进行立面整治及配套建设。

整洁的院子里种着当季蔬菜,随意摆放着藤木躺椅、茶几,修葺一新的民房古色古香,LED电视、wifi、空调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样的五间客房“别墅”,一套每晚标价为2288元。在江夏做生意的朱月萍,这几年虽然荷包鼓了,但乡愁依旧。今年木兰花乡园区开业,她一眼相中这套闲置民房,立马签约入驻。“城市里一套普通住房都要200万元了,这套250平方米的农房,装修花了20万元,每年5万左右的租金,签了5年。自己用,出租做民宿,都划算。”然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间破旧的平房,无人问津。葛天才介绍,村里像这样的民宿有4栋已出租,房主一年增加几万元纯收入。

公司投资装修改造成乡村客栈,并配套土地供下乡市民养花种菜,体验田园生活,打造乡村休闲养生民宿。据统计,已吸引了前来投资兴业、休闲养老的市民投资运营民宿12家、农家乐8家,土特产电商、中国文艺家书画院、非遗文化泥塑馆各1家,引进木兰文化博物馆,合作社与博物馆按运营收入的7:3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以上,村民户均年增收6.2万元,40户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