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黄陂南部地区6所新校今秋投用破解“入学难”

发布时间:2018-08-27 10:40:1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天汇龙城小区内,由武汉地产集团配建的盘龙三中和盘龙五小

图为:盘龙一小的学生们

图为:金潭小学

图为:名流学校师生互动课堂

图为:滠口三小

图为:盘龙二中和盘龙四小

开学在即,黄陂南部,将有6所新建小学、初中投入使用,分别是盘龙四小、盘龙五小、盘龙二中、盘龙三中、金潭小学以及滠口三小。

其中5所集中分布于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可提供学位7800多个,将大大缓解该地区“入学难”。

盘龙城,被誉为“武汉之根”,自设立经济开发区后,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常住人口由过去的5万人,猛增至现在的50万人左右,而作为公共服务的教育配套却形成历史欠账,导致“入学难”。

如何破解?

武汉市黄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多年来“应急”与“谋远”并举:一方面清理闲置教室、腾空部分功能室,配置课桌椅、电子白板等教学设备,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接纳新生;一方面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新建一批现代化学校,引进优秀教师、先进办学模式,不断满足当地入学需求。去年9月进驻黄陂的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第十一组也高度关注,给予指导。

无论“应急”还是“谋远”,都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黄陂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

拼搏赶超,春华秋实。今年秋季,黄陂南部地区将基本告别“入学难”。

学校布局提档升级让老百姓更省心

盘龙湖畔,中城时代小区以南,两种颜色不同、风格类似的联体建筑,并排着拔地而起。

这里是盘龙城下集村,建设中的盘龙四小和盘龙二中正在加紧收尾,全力冲刺秋季开学。

从空中俯瞰,联体建筑分别串联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学生食堂等,气派而靓丽,门前道路已经刷黑;不远处,是沉睡千年的盘龙城遗址和弯弯曲曲的府河水系。现代化的学校,与国家级文化遗址、美丽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

再过几天,这里将迎来21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盘龙四小接纳1600余人,除一年级新生外,二至六年级学生均由其他学校分流而来。盘龙二中接纳500余人,全部是七年级新生。

天汇龙城小区内,也有两所新建学校——盘龙五小和盘龙三中。这是在黄陂区委、区政府,黄陂区教育局以及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等协调下,由武汉地产集团投资建设的地产配套学校,2017年6月启动建设,目前已竣工,将于本月28日正式移交,作为公办学校使用。

金潭小学则由原黄陂区二八八小学更名搬迁而来。新校位于府河边,配备有各种现代化功能室、游泳池以及室内、室外运动场。

二八八小学建于1968年,原隶属于二八八厂,1996年随工厂从省内宜都搬到黄陂盘龙城,2006年8月移交给黄陂区教育局,校内面积狭小,没有多功能室,也没有运动场。“多年来,学校环境比较艰苦,搬到新校区后,硬件设施将彻底提档升级,倒逼学校提高办学质量!”校长段秀梅说。

滠口三小位于滠口街长湖社区,占地面积约70亩,教学楼、办公楼、体育馆等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均采用天蓝色坡屋面,盖瓦,颇具中国特色。

学校地势开阔,门口配建了停车场,可提供200个车位,便于家长接送孩子。有关负责人介绍,办学规模为36个班,今年秋季将迎来450名一年级新生。学校将突出礼仪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盘龙城、滠口6所新建学校同时投用,这将是黄陂乃至武汉教育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2003年,滠口经济发展区更名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从滠口分离到盘龙城的2所初中、9所村小、2个教学点,是盘龙城教育的“所有家底”,规模较小、布局分散、校舍破败。

在黄陂区教育局坚强领导下,盘龙城教育党总支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从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干起,撤并薄弱学校,集中优质资源建设好中心学校,树立标杆,以点带面,整体提高。一路走来,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记:

2006年9月,盘龙二小开学,成为当地标杆学校。

2009年9月,60班规模的黄陂一中盘龙校区投入使用,盘龙一中也完成初中标准化建设。至此,1所高中——黄陂一中盘龙校区,1所初中——盘龙一中,1所小学——盘龙二小,成为盘龙城的风景线。

2011年9月,设施设备一流的盘龙一小开学,迅速成为新坐标。

而随着外来企业和人员不断涌入,盘龙城生源激增,破解“入学难”问题提上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多方协调大力推动下,各房地产商陆续配建学校。

2014年9月,名流学校、华师附属航天龙城小学(后更名为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刘店学校同时开学招生。

2015年9月,盘龙三小开门办学,盘龙一中“一校两区”模式开启。盘龙城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超级大校”“超大班额”现象得到扭转。

2018年9月,随着一批新校投用,盘龙城学校布局更趋完善:省级示范高中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3所,各类幼儿园61所,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航母”。

新格局源自大手笔,新视野来自大投入。在盘龙城中小学布局调整中,黄陂区委、区政府,黄陂区教育局,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让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领衔发展潮流,共振经济腾飞。正在整区推进的“红色引擎”工程,已成为盘龙城乃至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教师队伍提档升级让老百姓更放心

一所所美丽的校园,正敞开怀抱,期待着学生们的到来。

办学的关键,在于完善的学校布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更在于是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到了新学校,千头万绪,工作压力大。”

这些天,46岁的宋发斌忙得废寝忘食。本月中旬,他接到上级任命,担任盘龙五小校长。学校还没有正式移交,他就带领团队提前进驻了。

宋发斌做的主要工作,都记在笔记本上:

查看工程进度,熟悉学校设计,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确保秋季投用;

指出学校设计中不合理的部分,协调施工方适当修改完善;

组建开学筹备工作小组,讨论学校文化设计、办学理念;

联系相关单位协调、落实学校二次装修、设备配送事宜;

招聘保洁员工、食堂员工并进行培训;

组织采购开学办公用品;

清理学校校园环境;

组建领导班子,配备各年级师资力量;

……

宋发斌从事基础教育管理近20年,历任泡桐爱群小学校长、团结小学校长、盘龙城名流学校校长,算是经验丰富的“老校长”了。

2014年秋季至今,宋发斌担任名流学校校长4年间,该校获得省市区奖牌、奖杯30余项,“昔日的新学校管顺了,又转战现在的新学校。”“老校长”接手新学校,还是如履薄冰。

宋发斌说,校级领导班子已经配齐,10人中,6人是党员;首批40名骨干教师也已到位,正在紧张筹备开学事宜,所有党员冲在最前面。

今年,黄陂区教育局招聘教师94人,招聘合同制教师近200人,其中不少将充实到盘龙城,“我们特别欢迎年轻老师!”他说。

据悉,黄陂区在对全区教师资源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老、中、青结合方式,优化新建学校教师结构,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在盘龙城教育党总支书记张俊看来,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的师资队伍,也成就一所好学校。

张俊介绍,在区教育局党委坚强领导下,盘龙城教育党总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培养造就了一批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实际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各中小学校长是“关键的少数”,坚持从基层一线产生,在梯队培养中发现,充分放权给予办学自主权;坚持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合作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工作艺术和综合协调能力,形成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全心全力抓工作、一心一意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师资队伍是教育发展之基、竞争之本、提高之源。一直以来,盘龙城教育党总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逐步化解教师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不断创新、完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每年暑期,组织骨干教师到海南、广东等地学习;聘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文昊,省特级教师、武汉市教科院研究员吕德欣等开展培训。

统计显示,盘龙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年龄40岁以下,整个教师队伍呈现年轻化、专业化发现趋势,现有市、区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学科标杆教师以及师德标兵120余名,被国家、省市区评为优秀教案、优秀论文、优秀案例等多达1600多篇。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富有朝气与活力的教师队伍迅速成长壮大。

新学校,新气象,新教师,新希望。在盘龙城这片热土上,教师队伍正在不断提档升级,让老百姓更放心!

办学模式提档升级让老百姓更欢心

在盘龙城,越来越多的新学校投用,各种办学模式层出不穷,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

通过引入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市教科院等教育“智囊团”,鼓励校际之间“手拉手”,企业和政府等多方共建,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不断扩大,区域教学水平整体提升,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探出新路。

盘龙一中校长杨永学介绍,从2014年10月起,该校与位于城关前川的黄陂区实验中学“结对子”,双方互派老师,交流学习。作为区级优质初中,实验中学骨干教师多,办学口碑不错。

江莉玲是盘龙一中语文老师,曾屡次赴区实验中学学习,“老师作风严谨,学生练习到位。同年级老师充分讨论,共享最佳教案。”江莉玲说,与他们一起共事,既提高了教研能力,也严谨了治学态度。

除了提高师资水平,“结对子”的另一个收获,是创新年级组管理模式。学校借鉴实验中学做法,采取“划大为小”模式,年级组下设备课组,让管理更接地气,更贴近学生和老师需求。

盘龙三小校长刘勇介绍,3年前,学校与武汉市教科院签订委托管理协议书,“接受市教科院委托管理,缩短了学校自主探索徘徊期,实现高起点办学。”“委托管理盘龙三小,能让最前沿的教学成果落地,让学生和老师直接受益。”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介绍,通过定期邀请专家到校指导,为盘龙三小老师提供参赛、培训绿色通道,选派老师到全国各地参加教研活动,快速提升了学校师资质量。

接受委托管理后,盘龙三小办学实力迅速提升。在武汉市英语课比赛上,盘龙三小年轻教师吴琪摘得特等奖。截至目前,该校共有20余名教师在市区各类教学比武、案例评比中脱颖而出。

位于盘龙城临空总部核心区的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是由华中师范大学、黄陂区政府、恒大地产湖北分公司三方合作开办的一所公办小学,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在黄陂开办的第一所品牌学校。

作为恒大地产配建学校,校园充满现代气息,塑胶操场整洁美观。学校建有“未来教室”和录播室,在教室里学生人手一个苹果平板电脑iPad上课。

校长周辉说,学校移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优质办学基因,秉承“办优质教育,创华师品牌”的信念,办学品质向高端发展,成为黄陂区唯一一所“翻转课堂”实验学校,也是武汉为数不多的“足球学校”。

周辉介绍,学校3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七成,所有进校年轻教师必须先到华师附小“跟岗”一个月,向优秀老师学习,熟悉教学全流程。每学期,华中师范大学还对每名老师开出教学诊断报告,恒大地产出资设立教师奖励基金,鼓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盘龙城,是黄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和见证。

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多次调研黄陂教育,他表示,要继续加大人力、财力和政策等各项投入,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政策整合、资源调配、人才引入、优化管理等方式,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培养优秀教师、留住优秀学子,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更多更具特色的优质学校,让黄陂中小学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