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黄陂台胞跨海接力助学 25年资助家乡学子3000人

发布时间:2018-09-17 11:46:06来源:荆楚网
    

陈达康为学子颁奖.通讯员提供.jpg

陈达康为学子颁奖。(通讯员 供图)

 

陈达康理事长率台北黄陂同乡会代表团返乡颁发奖学金-通讯员提供.jpg

台北黄陂同乡会代表团与蔡勋奖学金代表返乡颁发奖学金。(通讯员 供图)

 

右起胡卜凯、裴高才向李曼丽赠《胡秋原》_通讯员提供.jpg

右起胡卜凯、裴高才向李曼丽赠《胡秋原》。(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雪、李环)秋高气爽,桃李芬芳。9月14日上午,在湖北省级示范高中——黄陂一中,热烈举行了台北黄陂同乡会奖助学金暨蔡勋奖助学金颁发仪式,台北黄陂同乡会、蔡勋奖助学金管委会代表以及美国专家学者出席。

  黄陂是湖北第一台乡,去台人员多、层次高、影响大,旅台乡贤家乡情节深厚,一直关心支持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出资出力。尤其让人敬佩的是,自1994年黄陂设立台北黄陂同乡会奖助学金以来,旅台乡贤以接力的方式每年返乡发放,25年来从未间断。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旅台乡贤在湖北家乡设立了10个奖(助)学金,其中胡秋原子女在武汉大学设立了80万元的“胡秋原—敬幼如奖学基金”。台胞在黄陂兴建、改建或扩建了中华学校、木兰明德小学等12所中小学,总额超过一千万元,资助黄陂大中小学生3000多人。

  长期从事两岸交流的知名文化学者裴高才介绍,台北黄陂同乡会设立奖学金,始于首任理事长陈绍平先生。首次在家乡黄陂设立同乡会奖学金,则是第二位理事长张我风先生于1994年促成。第三位理事长余传韬先生自2003年起在黄陂一中开办唐宋诗词研习班十余年,并扩展到武汉六所中学,在两岸传为佳话。第四位理事长白正亮先生与白毅明先生是父子接力,每年回乡颁发奖助学金,今年又在横店另设奖学金。

  据悉,台北同乡会常务理事蔡勋先生逝世多年,但其公子蔡国祥持续坚持助学24年。另一常务理事陈世清先生十年前曾预立遗嘱:资助家乡学子到永远。今年陈先生在台北弥留之际,仍然嘱咐子孙继续助学。今年颁奖,他的孙子陈永明又如期送来一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家乡20名学子。

  台北著名牙科专家彭志纲博士,祖父是辛亥志士,父亲是太平岛首任军政长官。他于2012年在塔耳中学捐资5万元设立首义教官彭矫奖学基金,成为老区的首个台胞奖学金。第五位理事长陈光陆先生在接力发放奖助学金基础上,邀请家乡师生赴台开展教育交流,增进了两岸年轻一代的感情融合。第六位理事长陈达康先生是首任理事长陈绍平先生的公子,自2016年上任以来,他秉承先父遗志及同乡会传统,积极联络中青年台胞,接力助学,今年已是第三次亲率乡贤返乡发放奖助学金。

  著名爱国学者胡秋原先生,早在1988年就曾在黄陂一中设立3000美元奖学金,并捐资兴建了中华学校,其子女胡卜凯、胡蜀石姊弟此次返乡在实现了其父魂归故里遗愿后,此次又在祖父、父亲耕耘过的地方捐资18000元,奖掖黄陂一中学子。

  据悉,此次荣获台胞奖学金的除黄陂一中81名学生外,还有蔡家榨与横店街道的50名中小学学生,颁奖金额8.7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