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弘扬优秀文化 第三届长江读书节凝聚阅读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4-24 07:07:4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第三届长江读书节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鄂州市读者诵读《趁父母还在》

图为:第三届长江读书节孝感分会场启动仪式

图为:仙桃市读者演讲比赛

图为:荆门市学生朗读《少年中国说》

    湖北日报讯 书籍是知识的海洋、智慧的源泉。读书是文明传承的载体、人类进步的阶梯。

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以读书修身、以读书育才、以读书兴国。省委、省政府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

公共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主要阵地,承担着引导阅读、服务阅读、推广阅读的重要使命。

4月20日,第三届长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以“弘扬优秀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为活动主题,孝感、荆门、鄂州、仙桃等百家公共图书馆通过展览、讲座、培训、征文、荐书、演出等活动,营造出书香遍荆楚的良好氛围。

自2016年创办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指导下,长江读书节开展“六个一百”系列活动6000余场,参与群众达1000余万人次,先后荣获2016年全国图书馆阅读推广优秀项目、“2017年中国图书馆最美故事”系列风采展示活动之优秀服务奖、全国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作品“最佳创新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已经成为全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标志项目、公共文化服务的经典品牌。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促进荆楚文化繁荣兴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湖北。

本届长江读书节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领读者行动计划”,举办“不忘初心”全省演诵大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汽车图书馆服务,探索“图书馆+”“互联网+”“家庭阅读”等读书活动新模式,继续以“讲、阅、展、演+数”的推广模式,深入开展“六个一百”系列读书活动。

百场讲座传播新思想

长江读书节以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目的,以“想民之所想 送民之所需”为宗旨,以“红色文艺轻骑兵”讲座小分队的形式,广泛开展以“文化扶智、文化扶志、文化扶能”为主题内容的百场讲座。充分发挥长江讲坛品牌引领作用,诚邀李任飞、潘知常等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赴孝感、荆州等地为广大读者带去思想盛宴。倡导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打造蕴含地方特色的讲座品牌,澴川文化讲堂、齐悦读、象山讲坛等纷纷开讲。

百场展览纷呈时代新貌

4月至8月,举办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儿童画展,走进法国、意大利,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荆楚文化的魅力;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系列宣传展览,倡导全省公共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活动,展示公共图书馆法知识,举办系列以“阅读,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展览活动;开展各类适宜于贫困地区群众和特殊贫困人口的主题实用型展览,帮助贫困人群提升思想意识水平,学习先进文化和实用技能;积极探索、自主策划一批有深度、有特点的创新型展览,挖掘和展示具有浓厚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

百场特色活动助力文化小康

举办汽车图书馆系列活动,支持、鼓励全省百家汽车图书馆走进机关、学校、企业、村组、社区、工地、军营、特殊人群、监所等集中开展视频资源展播、书刊借阅、讲座展览、文艺演出等为一体的立体全方位阅读服务;创建图书馆服务于大众阅读成果的实践和展示平台,以湖北省图书馆、宜昌市图书馆、汤湖图书馆等开展的“梦想服务”为基础,引导更多公共图书馆为草根一族实现自身文化梦想提供支持;开展“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通过真人真实的讲述,引起民众心底深处共鸣和思考;进一步扩大“光明直播室”“无障碍电影”“爱心书屋”“五心服务”等阅读服务品牌的参与面和影响力,为特殊人群公平享受阅读提供支持和帮助。

百万少儿乐享童趣书香

以第十五届“童之趣”少儿读书节、小图爱阅、小太阳读书节、蒲公英图书漂流等活动为龙头,以“千字屋”“当音乐遇上阅读”“3D小创客设计大赛”“小种子流动阅读”“小脚印故事吧”“小皮匠悦读园”“e读会”“快乐星期天”等少儿阅读品牌为依托,开展绘本故事会、阅读分享会、作家面对面、绿色换书客、国学讲堂、经典诵读、趣味科普、手工制作、绘本创编等活动,激发少年儿童阅读兴趣,带动家庭阅读发展,不断扩大公共图书馆在少儿阅读推广中的影响力。以“湖北晒谱节”“国学童趣馆”为基础,通过古籍展览、非遗传人现场表演、家谱编制演示和寻根问祖等活动,将古籍和非遗引入到读书活动中,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百支领读者队伍开展千场活动

4月初,新一轮的领读者招募工作已经启动,在第三届长江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优秀领读者代表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谱写新时代湖北文化的新篇章!”同步开展的领读者讲座,正式拉开了今年领读者公开课的序幕。今年,长江读书节将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设领读者公开课,倡导各级公共图书馆支持领读者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继续通过湖北电视台制播《领读者说》电视专栏展示我省领读者的新作为新成果。

百万网友畅游数字阅读

第三届长江读书节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图书馆+”,运用大数据捕捉广大群众精神需求的变化趋势和轨迹,在服务上协同创新,构筑图书馆+模式,营造线上线下参与式、互动式、共享式的阅读新局面。倡导各级公共图书馆进一步加强本馆网站、微信、微博、APP等功能,让全省读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阅读、在线检索、咨询等服务;积极推进数字文化惠民月、数字阅读进社区、“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数字阅读推广活动、“智慧空间”少儿数字阅读体验活动等阅读品牌建设;广泛利用“直播微博”扩大图书馆阅读活动的覆盖面。

第三届长江读书节,将更加注重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入手,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欢迎全省各地各界朋友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读书中获得新知,从读书中享受快乐,从读书中走向未来,让书香飘满荆楚大地,让读书成就时代梦想,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凝聚强大正能量。

荆门市阅读活动——

崇礼尚智 乐读好学

4月14日,第三届长江读书节荆门分会场暨第二届象山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惠民剧场拉开帷幕。现场吸引了600多名阅读爱好者参与。

启动仪式上,该市图书馆组织举办了“悦读阅美”朗读会展演,《少年中国说》《梦想照亮征程》……一段段熟悉的散文和诗歌,在朗读者的精彩演绎之下,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当天,还举办了“寻找最美读书人——荆门市第二届手机摄影大赛”获奖作品的颁奖。16件获奖作品画面生动、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健康向上,充分体现了市民的阅读之美,对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荆门起到积极广泛的引导作用。

荆门市图书馆还将举办“象山讲坛”之名家讲座、九渊读书分享会之“那些年我们读过的书”“扫码看书,全城共读”数字阅读、少儿古诗词吟诵、红色经典爱国主义影片展播、荆门市图书馆馆藏资源及特色品牌阅读展、科普知识图片展等活动。

鄂州市阅读活动——

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4月21日,2018年“全民阅读——志愿者在行动”全民读书月暨第三届长江读书节鄂州分会场启动式在鄂州大剧院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表彰了2017年度全国示范农家书屋、鄂州市先进读书会、2017年鄂州市“书香伴佳节”活动先进组织单位及获奖个人。各单位带来了精彩的诵读节目。《少年中国说》《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经典名作,在诵读者声情并茂的朗诵下,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鄂州市文体新广局、鄂州市新华书店在现场举办了“春季惠民经典图书展”,鄂州市图书馆现场为市民提供流动图书车图书借阅服务等。

即将向市民开放的鄂州市图书馆新馆——一座智慧化、创意化、人性化、现代化的鄂州市民城市书房,将进一步健全阅读推广长效机制,创新阅读推广手段,树立阅读品牌,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遍布鄂州大地。

孝感市阅读活动——

崇文尚读锤炼城市品格

4月23日上午,孝感市第二届澴川读书节暨长江读书节孝感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湖北工程学院举行。孝感市政府负责人、各县市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全民阅读成员单位代表、社会阅读组织、湖北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仪式现场,该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为2017年孝感市全民阅读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颁奖,社会阅读组织表演了阅读类文艺节目。孝感市图书馆在启动仪式现场进行“您读书——我买单”“现场免费办证”“流动图书车借阅”等活动,并对全年举办的公益讲座等阅读推广文化活动进行了宣传。

近年来,孝感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群众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书香充盈孝感的每一个角落,打造“书香澴川·文化孝感”读书品牌建设,展示出文化强市沐浴书香的独特风采。

仙桃市阅读活动——

天天见 天天新 天天深

4月20日,第三届长江读书节仙桃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仙桃市演艺中心举行。

仙桃市委宣传部开展的“学习新思想,激情新跨越”主题演讲活动,以演讲添书香,用演讲促读书、借阅读养智慧,吸引了1500余人参与活动。来自学校、医院、公安、基层公务员、报社等10名选手,从16场初赛、4场预赛中脱颖而出。通过主题演讲活动,让读书“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

仙桃市检察院、职业学院、广播电视台等10家单位获“十佳书香机关”称号,仙桃市朗诵协会、悦度读书会、万卷童书、长江书社等获十佳阅读推广组织。仙桃市读书活动将一如既往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以仙桃市图书馆为龙头在全市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讲、阅、展、演+数”的阅读推广模式,举办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活动300余场,受益人次达1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