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加快推进阅读公共设施建设 氤氲书香弥漫荆楚大地

发布时间:2018-04-24 06:57: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潞、常志杰)今年是《湖北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收官之年。4月23日,记者从省全阅办了解到,我省将大力推进阅读公共设施建设,除各类公共图书馆兴建、改造计划外,还力争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各类书屋覆盖率年底达100%。

同时,自助图书馆、阅报亭等便民公共阅读设施覆盖率争取同比提高60%,并在今年内新增一批24小时书店、校园书店。为突出保障少年儿童及特殊人群阅读,我省有关部门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募捐等方式,援建阅读公共服务设施,今年目标是建成300个希望书屋、100个励志书屋,并开展送优秀图书进乡村、进监区、进特殊教育学校、进贫困家庭、免费发放惠民购书券等活动。

2016年,《湖北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实施,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以提高全省人均读书量为基本目标,加快公共阅读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把全民阅读落小落细落实,努力做到全域覆盖、全域落实、全民参与。

为以点带面、高标准推动该行动计划落地,我省于2016年9月至去年在17个市州开展示范点建设。例如武汉市的示范项目,包括自助图书馆、鸟巢图书馆、报刊亭、电子阅报屏等便民公共阅读设施建设,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及标准化社区书屋建设;宜昌市的示范项目,主要侧重多种形式的实体书店建设,形成市、县(区)、乡镇、村全覆盖网络;襄阳市建设20个标准化职工书屋;荆州市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建设及开放作为示范项目。

氤氲书香 弥漫荆楚大地

——解读2017年我省居民阅读指数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王潞 常志杰

在2018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启幕之际,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湖北日报披露了2017年我省居民阅读调查的主要发现。

此次调查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展开,覆盖全省17个市州,共采集有效样本5478份。4月,2017年我省居民阅读指数出炉。

一系列热气腾腾的数据说明:我省建设书香社会的脚步进一步加快,荆楚大地上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主要阅读指数比上年提升

经测算,2017年湖北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69.06点。其中,个人阅读指数为73.32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5.13点。

这些指数,均比上年有所提升。

从单一年份上看,“个人阅读指数”两年来均比“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对总指数贡献度高;而从两年比较来看,“个人阅读指数”“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均较上一年有所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指数”提升尤为明显。

2017年,我省成年居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6%,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7个百分点。

这说明,我省近年来加快公共阅读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并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有力引领和推动了社会上的阅读风气。

17个市州的阅读情况如何?调查揭示,武汉的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7.50点,居全省首位;宜昌、鄂州、黄冈、襄阳的居民阅读总指数,均位于全省居民阅读平均水平之上。

成年居民人均读书5.54本

2017年,湖北省成年居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5.54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99本,电子书阅读量为1.55本。虽然较2016年我省人均图书阅读量略有增加,仍少于2017年全国人均阅读量7.78本。

与此同时,纸质报纸和纸质期刊人均阅读量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均高于2017年全国人均阅读量。

比起借阅,湖北人似乎更偏爱购买图书。此次调查显示,我省成年居民阅读图书的主要来源是自费购买,选择比例高达76.4%;通过“到图书馆借阅”获取图书的比例为21.9%;向他人借阅图书的,也超过两成。

湖北成年居民去年人均购书2.82次。有44.4%的居民表示,一年内至少购买一次图书。

愿为数字阅读“买单”的增多

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平板电脑阅读……2017年,我省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7%,比全国高出4个百分点。

数字化阅读呈增长态势,但阅读纸质读物仍是大多数成年居民倾向的阅读方式,这是近几年我省居民阅读调查的普遍现象。

此次,调查组对我省成年居民倾向的阅读形式再度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近五成的人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超过三成的人更倾向于“在手机上阅读”,其次是网络在线阅读、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在手机阅读接触者中,进行过微信阅读的居民比例高达93。5%。

湖北人阅读电子书报刊的情况怎样?2017年,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成年居民中,电子书阅读率为36.7%,较上年降低了7.8个百分点;电子报、电子期刊的阅读率虽远远低于电子书,但均比上年高出不少。

尽管仍有近六成的居民不能接受为数字出版物付费,不过,愿意为之“买单”的居民比例近年逐渐增加,2017年已达四成,高于上年的37.6%。

我省亲子阅读水平较高

近几年的湖北省居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和阅读量都相对较高,均高于成年居民。

2017年亦是如此。我省0至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7.9%,较上年略为降低,比2017年全国水平高3.1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17本,较上年略高,比2017年全国水平略低。

从具体年龄段来分析,我省14周岁至17周岁青少年群体中,图书阅读率、人均课外图书阅读量比起上年湖北省平均水平,均有明显增加。

调查发现,2017年,我省0至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超过九成,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在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1.38分钟陪孩子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