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科学中的湖北》发布 基础科研成就令人瞩目

发布时间:2018-04-27 09:39: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王以豪、实习生程哲)4月23日,湖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等在武汉联合发布报告《中国科学中的湖北》。该报告首次从文献计量角度对湖北省科研实力进行精准“体检”,揭示了湖北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版图中的地位与影响。报告显示,湖北论文规模与影响均位列全国第五,“地球科学”成湖北王牌,“动植物院士”最多。

去年10月,湖北省科技厅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睿唯安组成《中国科学中的湖北》课题组,对“十二五”以来湖北基础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与变化进行解读。报告指出,“十二五”以来,湖北SCI论文规模与影响均位列全国第五;国际科研合作呈积极上升态势,与主要国家科研合作规模持续提升;科研创新引领能力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显示度不断提升等。

其中,湖北优势学科表现突出,“地球科学”研究规模与影响均高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与江苏;微生物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以及计算机科学指标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仅次于北京、江苏、上海及广东。统计显示,我省73名两院院士中,领域最集中的是“动植物院士”,共有7名。

该报告还为湖北未来的基础研究发展提出了建议。“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仍需提升,基础研究投入强度有待加大;学科发展差异较大,学科布局有待优化等。”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表示,报告的研究成果,对做好湖北省基础研究未来发展规划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