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武汉增至18位 荆州增至7位

发布时间:2018-05-21 08:14: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张磊、通讯员刘甜甜、伍丹)5月16日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武汉有7人入选,荆州有2人入选。

据了解,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自2015年开始,历时3年,经过各地申报、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共确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82人。其中,武汉市推荐的7名传承人全部上榜,为历次推荐入选人数最多。

他们分别是武汉杂技传承人夏菊花、汉剧传承人姚长生、楚剧传承人钟惠然、湖北大鼓传承人付群刚、汉绣传承人黄圣辉、木兰传说传承人叶蔚璋、龙舞高龙传承人刘卫祥。

武汉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299位,其中国家级18人、省级59人、市级222人;该市将非遗传承人保护纳入地方法规,探索建立分级分类的科学保护方式;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对市级非遗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的,按照每年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补助,并成立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个人名义命名的名家工作室。

同时,荆州荆河戏传承人谭复秀、三国传说传承人熊远桂,也入选国家级。

荆河戏作为我国传统地方戏曲的代表,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谭复秀是荆河戏著名演员,受到戏剧界与观众广泛好评,对荆河戏的传承与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三国传说传承人熊远桂,则潜心钻研三国故事10余载,花5年时间编写了《荆州三国成语故事》。

目前,荆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已达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