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仅存193处优秀历史建筑 专家把脉历史建筑保护

发布时间:2018-05-21 08:16:03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专家把脉武汉历史建筑保护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通讯员丁援)5月17日,第二届上海武汉近现代文化遗产主题研讨会,在位于上海同济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举行。

原上海市房管局副总工程师曾浙一直言,武汉提升历史建筑保护工作,要学习上海如何对话巴黎。巴黎有2万栋法定保护建筑。近年,上海在前四批600多处优秀历史建筑的基础上,迅速增加了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400多处,目前上海优秀历史建筑总体数量已有1000多处1万栋左右了。另外,上海的遗产保护不仅保护风貌区、风貌街区,还增设风貌道路等新类型。认识的转变、观念的提升,让今天的上海有了对话巴黎的条件。

同济大学建筑系副主任张鹏教授认为,文化遗产的保护首先基于认识,组织工作要靠技术。比如,上海历史建筑的结构加固工程,因为有了制度、技术和管理等深入合作,很多以往需要改变结构体系的历史建筑,现在都可以通过更精细的方法处理。

来自武汉市房屋主管部门、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部门的武汉专家认为:武汉目前有193处优秀历史建筑,数量上的差距,其实也是认识上的不足;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和生态化的大城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都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