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三峡“文化纤夫”谭斌:让屈原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6-15 23:11:15来源: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180615165924_副本.jpg

  谭斌在指挥排练中。通讯员梅俊明 供图

  微信图片_20180615165935_副本.jpg

  谭斌给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展示节目道具。通讯员梅俊明 供图

  微信图片_20180615165948_副本.jpg

  2016年10月30日,屈原艺术团创作的《敲起琴鼓劲逮逮》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节政府奖——群星奖。通讯员梅俊明 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蔡钧庭、周燕琼)端午节前,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秭归县屈原艺术团打造的大型民俗情景剧《大端午》精彩亮相,座无虚席的剧院,掌声一浪高一浪!

  掌声是观众的最高褒奖!掌声是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最高荣誉!那一刻,屈原艺术团团长、被誉为“文化纤夫”的谭斌,仿佛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峡江,回到了他奋战16年,立志让屈原文化走出三峡、走向世界的“文化苦旅”。

  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开启县级剧团改革新时代 

  2002年“十一”长假后第一天,32岁的谭斌临危受命,被推上屈原艺术团团长的“舵位”,成为这条行将倾覆之船的“领江”。

  当时的屈原艺术团情况惨淡,欠债180多万元、没有音响和灯光设备、没有节目、没有服装,也没有创作人员,让谭斌感到压力巨大:这对于一个县级艺术团的发展和崛起来说,敢问路在何方?

  2003年春节期间,谭斌把自己关在家里,整天钻研《文化产业调查与研究》、《转型期艺术表演团体改革模式研究》等书籍,学习模式、借鉴经验,思考琢磨团员工资从哪发?巨额债务如何偿还?艺术作品怎样打造?院团活力从何挖掘?

  一番深思熟虑之后,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谭斌脑海浮现:改革!很快,一项以人事代理制、全员聘用制、岗位工资制为重点的人事制度改革,在屈原艺术团拉开大幕。

  历时55天,通过公开竞争、双向选择、合同聘用,打破了过去论资排辈和职称等限制。每年邀请国家、省、市专家担任评委,对舞蹈类、声乐类、话剧戏剧类演员的基本功、技术技巧、个人作品等实施综合业务考评,根据考评级别确定工资待遇。能者上,庸者下,演职人员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屈原艺术团的率先改革之举,得到了湖北省委宣传部肯定,并被作为艺术表演团体改革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屈原艺术团也从此走上了稳健、快速发展之路。

  2017年9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部长来到秭归调研,称屈原艺术团是基层专业剧团改革的典范,并要求好好总结秭归县屈原艺术团改革的成功经验。如今的屈原艺术团早已焕然一新,演职人员由20多人发展到80多人,创作出了一大批体现地域性、时代性的文艺节目,其综合实力、艺术水平跻身湖北县级剧团第一方阵。

  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小剧团弄潮文艺大市场 

  改革的春风,让沉睡许久的艺术团团员们个个摩拳擦掌,期待大显身手,但文艺演出市场萧条。

  如何破局?机遇钟情屈原艺术团,机遇专给追梦人!

  2005年7月,三峡工程蓄水后九畹溪下游平湖风光形成。九畹溪旅游公司联合西安电影制片厂打造为游客讲述屈原生平故事的水上历史舞台剧《礼魂》,屈原艺术团受邀出演。

  历来以歌舞为主的艺术团能否挑起这个重担?短短两个月时间能否排练成功?每天来回奔波演员是否受得了?日日重复演出演员基本功何以得到提升?谭斌来不及细想,“又能弘扬屈原精神,又能让演员们有活干”的直觉让他毫不犹豫答应下来。

  从7月15日北京导演组进驻排练,到9月11日艺术团演员独立完成演出,艺术团全体演员连续奋战56天,白加黑、五加二的排练……众志成城,长江流域第一台水上历史舞台剧《礼魂》在九畹溪景区成功上演,立刻引起强烈的反响,九畹溪由此成为三峡区域最火的旅游精品线之一。

  从2005年9月首演以来的10年间,《礼魂》演出共计6610场,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创造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屈原艺术团借此创收800多万元,一举让屈原艺术团强筋壮骨,旧貌换新颜,成为文旅深度融合的经典范例。

  拥抱市场的第一战成功打响,谭斌找到了方向:创作富有地域特色的节目,打造高端庆典演出内容,与旅游景点深入合作……很快,他带领的屈原艺术团,就成为大宜昌地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县级剧团,每年还坚持送戏下乡150场次以上,农村观众达17万人次。

  谭斌用他单薄的肩膀拉着屈原艺术团这根纤绳,激流闯滩,穿行在市场的浪潮里,用作品迎接市场检验,也用他独特的经营理念赢得市场青睐。

  如今,在谭斌的带领下,屈原艺术团摆脱了债务困扰,职工年均收入达九万,三分之二的职工开起了小轿车。演员熊莉说,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很温暖很幸福。

  屈乡儿女的家国情怀,让屈原文化走向世界 

  “传承屈原精神,传播屈原文化”,是屈原艺术团的立团宗旨。谭斌说:屈子遗风、端午习俗是秭归拥有的文化珍宝。开掘这些珍贵宝藏,化作人们的精神财富,是每一个屈乡儿女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2013年,屈原艺术团决定打造具有浓郁峡江风情特色的大型歌舞剧《青滩姐儿泄滩妹》,但350万元投资犹如一座山挡住了路。

  奔波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路上,谭斌好不容易找到了三峡金城集团,对方有意合作,但在洽谈中也直言顾虑:巨额投资打水漂怎么办?

  于是,谭斌押上了自己和母亲的房产,拿出了全部身家。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滩姐儿泄滩妹》一炮走红,连续公演100场次,观众游客达8万人次,成为屈原艺术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剧目之一。

  今年6月3日,《大端午》北京演出当天,谭斌激动地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话:“十六年前,我给团员们说,我要努力带领你们把秭归文化演到首都北京,这一刻终于到来了。”

  十六载团长生涯,谭斌率领的屈原艺术团佳作频出——连续四届全市专业文艺汇演名列第一;三次荣获中国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群星奖”;编创专业舞台艺术作品740多件,打造原创歌舞专题晚会68台,其中40作品荣获国家和省级专业艺术奖项。

  2016年7月,受文化部委派,秭归县23名演职人员组成湖北文化代表团出访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蒙特利尔国际龙舟节开幕式及中加文化交流年“龙舟飞歌”专场文艺演出。县级剧团成建制出访,执行政府间文化交流项目演出,不仅在宜昌,在湖北也属首例。

  2008年至2017年,已任秭归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的谭斌,同时兼任秭归县屈原艺术团团长、文化馆馆长和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在任期间,秭归县文化馆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一级馆,他组建成立秭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走遍秭归的山山水水,大力开展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拥有的项目和传承人级别及数量均位居宜昌市第一;在三省四地同时申报的情况下,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