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红色文献早期版本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8-07-03 08:42: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竺佳怡

重温红色经典,铭记峥嵘岁月。7月1日,“时空对话·品读经典”——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文献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展期1个月。

本次展览展出马克思主义相关书籍60册,包括从《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自然辩证法》等马克思经典著作到《马克思主义廉政学说》《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探索与创新》等结合新形势做出的解读评述。

《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仅存11本

200年前,被称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的马克思诞生。

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出版。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国内问世。毛泽东生前曾多次谈到,1920年他在北大图书馆工作时阅读过陈望道的最早译本《共产党宣言》。

省图书馆文献专家介绍,《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由中国共产党早期成员陈望道翻译,并由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组织出版,所依据的是日文本和英文本《共产党宣言》。据考证,第1版的出版时间是1920年8月,而且是8月17日以前。陈望道译本第1版属竖排版,小32开;全书用3号铅字刊印;封面是水红色,印有大幅马克思半身坐像。该书印出后,因发现将书名印错,把《共产党宣言》印成“共党产宣言”,故立即改印,并将水红色改为蓝色。

目前,全国图书馆博物馆调查发现,《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现存11册,分别珍藏于国家图书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上海档案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党的“一大”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延安革命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资料中心、山东广饶市博物馆、浙江上虞县档案馆、温州图书馆。

省图书馆珍藏10种《论持久战》

在湖北省图书馆藏有10本不同年代印行、属于早期版本的《论持久战》,它们因年代久远,深藏于古籍善本库。《论持久战》是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1938年7月25日,汉口新华日报馆出版了单行本,重庆、桂林、西安等地的新华日报馆,也相继出版了铅印订正本。《论持久战》迅速在全国引起积极反响。省图书馆珍藏的汉口新华日报版《论持久战》,全书目录2页,正文82页,定价2角,是在当年位于汉口府西一路的新华日报馆发行的。

另外,还有两本以“英商每日译报时论丛刊第一种”名义印行的《论持久战》,分别为1938年10月21日第3版、12月10日第4版,距离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时间较近。

目前,在省图书馆珍藏版本中,有延安解放社1944年6月第3版,该版封面竖向题名“论持久战”,封面左下方署“毛泽东”。扉页有毛泽东的题词:“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毛泽东。”版本较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