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烟火之地也有美味 《人生一串》中的宜昌故事

发布时间:2018-07-18 10:12: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暑期以来,讲述市井烧烤文化的6集纪录片《人生一串》,在网上播放量已过千万次。该片摄制组走进全国30多个城市、500多家传奇烧烤摊。宜昌,在这份美食烧烤地图上榜上有名。宜昌本土音乐人段汁与“旧北乐队”,为该片演唱了片尾主题歌。宜昌“茄子妹”更是在网上圈粉无数,网友为她的秘制烤茄子垂涎不已。

宜昌“旧北”,音乐佐味

“下一个春分后谷雨,复苏如去年一样的天明……”《人生一串》第3集《来点解药》里,不仅有宜昌的特色烧烤,更有宜昌本土音乐人“旧北乐队”创作的音乐《如去年一样伤悲》。

词曲作者、宜昌本土音乐人段汁介绍,春分谷雨,是耕种季节,而后可以稍事休息。人生也是这样,有忙碌有闲暇。这首歌作为片尾曲,很符合纪录片的风格。

“旧北乐队”是宜昌知名的创作型乐队,靠着对音乐的热爱,创作了《铁路坝》《宜昌西》等作品,多聚焦宜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致力向外推介宜昌。

段汁从北京回宜昌,坚持做原创独立音乐多年。他没想到,《人生一串》大热起来,片尾曲《如去年一样伤悲》也大受欢迎。他说:“独立音乐,以后会越来越好。”

秘制烤茄,人生滋味

深夜,宜昌环城北路夜市,烧烤摊老板娘“茄子妹”娴熟地划开茄子,浇上蒜蓉酱,鸡蛋平铺在茄子上,烧烤刷的使用,让蛋液流进茄丝里,在炭火“淬炼”中,成为美味。

为做出好吃的茄子,“茄子妹”每天精挑细选宜昌本地茄子,区别于北方的紫皮茄子。本地茄子皮薄肉多水分少,烤制后肉质鲜美。加上自己调制的独家秘制蒜蓉,“茄子妹”的烤茄子虏获一大波粉丝。《人生一串》中令人动容的一段是谈起未来,“茄子妹”看着老公说:“他心里有事,我知道。”老公赶忙笑着回应:“没得没得。”他们心里都明白,随着城市建设,他们的烧烤摊即将关门。这段视频,让网友潸然泪下,摄制组平实不炫技的剪辑,包含着浓浓情感。

特色烧烤,动人故事

2016年起,《人生一串》摄制组3次从北京来宜昌寻找素材。参与《人生一串》拍摄的段汁介绍,第3集《来点解药》主要讲述烧烤中的素食,导演选定宜昌,希望从素食烧烤中找到宜昌亮点。

2017年初,摄制组来到宜昌,走进背街小巷,寻找最具风味的宜昌烧烤。经过多轮筛选,最终选择了宜昌老街环城北路的“茄子妹”烧烤。一张桌子,三五好友,茄子肉串。段汁说:“宜昌的很多美味都消失了,但只要我们看到‘茄子妹’还在这里,就会觉得很温馨。”

夜幕降临,那些大大小小的排挡饭馆仍然人潮聚拥。觥筹交错间,有着不同的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