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原生态驻唱歌手一曲高歌亮峡江 秭归罗留英飙歌成为一道旅游景观

发布时间:2018-07-19 16:25:44来源:湖北日报

  “郎唱山歌姐帮腔/郎是稗子姐是秧/有朝一日遛秧草/扯出稗子留下秧/把郎甩在干坡上……”

  7月18日,在空旷的屈原故里广场上,她推开话筒,没有伴奏,不用扩音设备,一首清唱的高腔山歌,迎来游客掌声不息。

  “极具穿透力,干净、明亮、尖细……”俄罗斯的游客听了她的歌声,感到不可思议,称她为“歌神”,游客蜂拥上前与她合影。她就是“秭归薅草锣鼓”湖北省级非遗传承人——秭归县磨坪乡天井坪村5组的村民、被称之为三峡高腔飙歌王的罗留英。

  她因参加三届“唱响秭归”民间艺人大赛而出名,被屈原故里景区相中,成了三峡原生态驻唱歌手。

  罗留英的高腔由来已久。1972年,罗留英8岁,正是求知若渴的年纪。她清楚地记得,磨坪乡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主产玉米,生产队给玉米除草时,常常敲响“薅草锣鼓”。爷爷是歌师,一天唱到晚。

  磨坪的薅草锣鼓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以歌师为主,所有社员边薅草边伴唱,场面十分壮观,她羡慕不已。有时不薅草,爷爷也在家里自编自唱,罗留英耳濡目染,记住了许多曲目。

  一次,当唱了一天的爷爷疲惫得嘶声接不上时,“太阳掉下隘/放工找草鞋/无心随意甩/丢哒明又来……”8岁的罗留英奶声奶气、字正腔圆的接唱,让乡亲们惊愕不已:“这孩子有唱歌的天赋!”因她经常性去帮腔,年底生产队长奖励她一筐嫩苞谷。

  梅家河与磨坪仅一条溪沟间隔,经常是磨坪唱梅家河接,磨坪创新歌词再演唱后,那边就躲在近处偷学,第二天又能唱出磨坪的歌。环境逼迫薅草锣鼓歌词不断创新。高腔更讲究技巧性,薅草锣鼓的对歌版,人人能唱,歌师驻唱、薅草者助唱也可消除劳动寂寞、增强劳作乐趣。

  随着改革开放后分田到户,薅草锣鼓渐行渐远。但高腔并没有因此消失,农村办丧事的丧鼓调接近高腔,罗留英的高腔也只能在恰当的时间、地点自娱自乐。

  2013年,屈原故里景区组建景区“民间记忆”表演馆,罗留英被邀请当了一名驻唱歌手,每天都有机会飙歌,这对她来说可谓“圆梦”。三峡平湖旅游公司总经理马尚朝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她不容易,丈夫在磨坪当村官,女儿在广东读书,她在景区驻唱,一家人分处三地。

  “一扇门儿几扇开/我来唱你来改/敲敲打打什么树/敲敲打打什么柴?//一扇门儿两扇开/你在唱我来改/敲敲打打芝麻树/敲敲打打核桃柴……”屈原故里“民间记忆”展演馆涵盖了薅草锣鼓保护、民间吹打乐、高腔、巫术表演等,去年12月该馆应邀到北京表演15场,罗留英不仅张口就来高腔,解歌、问答歌、采茶歌、五句子歌也驾轻就熟。

  罗留英说:每当游客争相与她合影、拥抱时,她就找到了明星的感觉。“能够用歌声演出6000多场,60多万人通过这个方寸舞台理解三峡高腔、读懂秭归民间文化,才是我最想要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乐克、通讯员黄善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