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省文联第十次、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侧记: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7-21 07:36: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海冰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中,更需要传递文艺的火炬,点亮精神灯塔。”

7月20日,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1100余名文艺工作者代表,认真学习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文联第十次、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联系我省文艺事业发展和文艺创作实际,围绕谱写湖北文艺发展新篇章、建设文化强省,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勇立新时代潮头,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气息,聚焦湖北发展实际,打造长江文化品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提振精气神,谋求更大作为

85岁的老作家洪洋,在认真学习报告后十分激动,对湖北文艺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怀。78岁的老画家陈立言说,大会提振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精气神,文艺工作者要适应伟大时代要求,要加大步伐,谋求更大的作为。他表示,下一步将把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国画画家组织起来,提高作品创作质量及影响力,从高原走向高峰。

著名剧作家沈虹光说:“这次大会是一次及时的梳理和总结,并对未来五年作出展望。文艺滋润精神、美化世界,与会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涉及各个艺术门类,大家认真去做,共同把事情做好,为谱写湖北文艺发展的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黄石市文联主席李社教认为,这次大会召开是全省文艺界的大事、盛事、喜事,为繁荣湖北文艺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共识。迈入新时代,文联组织要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新时代讴歌,为人民书写,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生生不息的动能。

孝感市孝南区文联主席周娟表示,关注到报告对基层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视,作为基层文联的代表,备受鼓舞。她说:“基层文联面临一些具体的问题,中国文联、省文联很重视,并指明了方向,给了基层文联动力。将趁大会的东风,深化当地基层文联改革,进一步完善基层文联架构,充分发挥基层文联的作用。”

文艺工作者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1994年出生的网络文学作家张柳,得知自己是本次大会最年轻的代表,十分激动。张柳自2012年起走上网络文学专职创作之路,对大会报告提出重视扶持网络文学的发展,她十分期待。张柳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作品的深度上下功夫,希望能寻求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平衡,力争多出精品。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保纯,不仅自己的小说散文创作得到好评,他开设的创意写作课程也深受大学生、文学青年的欢迎。他表示,这是一次务实的继往开来的大会,特别赞同对网络文学的重视,湖北应尽快成立网络作协,整合网络文学产业链条,以网络文学为支点,推动文学大省到强省的跨越。他说:“我第一次参加作代会,深感振奋,会在新乡土文学和先锋小说写作方面继续努力。”

宜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杨力认为,大会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作为一名业余作者,回去后要振作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多出作品。他说:“要继续专注本土文史研究,积极开展本土作家作品研究及批评工作,努力推动宜昌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事业的繁荣。同时,加强自身政治素质、文艺理论修养,做一个政治合格、专业过硬、业绩突出的文艺工作者。”

28岁的青年诗人袁磊,来自武汉市江夏区文化馆,他说:“身逢盛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应该感到美好。时代需要我们沉潜下来创作,需要我们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个美好而盛大的时代也需要我们用手中的笔来抒写,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