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文物系统表彰先进 湖北两家单位1名个人获表彰

发布时间:2018-07-25 19:12:50来源:湖北日报

7月24日,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在京召开,49个集体、28名个人获表彰,我省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分别是湖北省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恩施州文体新广局文物科科长杨善文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湖北省博物馆:年均观众数量达160余万人次

湖北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近年来,该馆不断提升自身接待能力,年均观众数量达160余万人次。加大展览引进和推出力度,完成各类临展100多项,彰显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志愿服务活动多年被文化部评选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广,连年获得“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团队)”等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或奖励,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所开展的田野考古项目,屈家岭、石家河、苏家垄及盘龙城遗址、墓地成功纳入国家大遗址公园建设体系,唐崖土司遗址申遗成功,随州叶家山墓地、随州文峰塔墓地、枣阳郭家庙墓地、大冶四方塘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连续五年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京山苏家垄遗址等获“六大考古新发现”。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助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大力促进文创产品开发,文创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

盘龙城遗址:大遗址保护中的优秀典范

获表彰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走出了一条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相结合的大遗址保护新路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批挂牌。

在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与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不改变遗址原状的原则;坚持保护过程的可逆性原则;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使遗址的展示与遗址环境更加和谐。在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实施过程中,以田野考古作基础,考古研究作引领,专家指导作支撑,凝心聚力作保障,宫殿区保护展示工程探索出一条土遗址新的展示方式。

盘龙城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工程和遗址的生态保护被国家文物局和专家认为是目前大遗址保护中的优秀典范,在全国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遗址考古研究工作朝着多学科方向发展,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杨善文:积极推进恩施州文物保护

恩施州文体新广局文物科科长杨善文,凭借着对文物工作的深深热爱,杨善文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唐崖土司城址申遗工作关键时期,即使父亲重病需要照料、母亲行动不便,杨善文也从未耽误工作,从未请过一天假。严肃督办处理两起文物违法案件,在全州产生了很大影响。

任文物科长期间,他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积极整改制定措施,积极推动州文体新广局印发了《关于规范程序 严格管理全州文物保护工程的意见》,从此,全州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走上了程序合法、管理规范的轨道。 2016年州政府以他撰写的《以唐崖土司城址的保护管理为引领 全面加强我州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为基础出台了《恩施州政府关于加强全州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早积极响应国务院指导意见的文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海冰、通讯员汤强松、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