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浴血广昌》八一建军节全国公映 80岁祝希娟制造全片泪点

发布时间:2018-07-27 10:46:05来源:长江日报

《浴血广昌》中的祝希娟

长江日报讯(记者邱晨)26日,即将于八一建军节在全国公映的历史重大题材影片《浴血广昌》在汉提前试映,影片导演高峰、张馨,主演杨俊生、卢秋宏也携手亮相与观众进行交流。影片中,曾因电影《红色娘子军》中“吴琼花”一角红遍大江南北的祝希娟扮演的“赖婆婆”送自己的5个孙子参加红军上战场,成为该片的泪点所在。

《浴血广昌》以1934年的“广昌战役”和“高虎脑战役”为历史背景,讲述了红军长征前与国民党军的最后一场激战,通过“赖婆婆”送5个孙子参加红军的感人故事,再现了时代大背景下苏区人民对党和红军的支持和热爱。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影片如《战狼》《湄公河行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不俗的艺术成就。此次亮相的《浴血广昌》也颇具观赏性,电影几乎从头打到尾,战争戏占了全片的七成,不仅有大场面的攻坚战,也有在树林、荷塘、悬空吊桥等特殊场景里的精彩动作戏,可谓下足了功夫。

与此同时,该片并未陷入以往国产战争电影中人物脸谱化的窠臼之中,战争戏的激烈和残酷,恰恰让影片中几个主要人物的形象格外丰满而立体:参加红军的5个伢子之间的血浓于水的兄弟情,三伢子与军医何医生之间淡淡的爱情线索,在悲怆战争的大环境下显得弥足珍贵也格外感人。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扮演“赖婆婆”的,便是曾凭借《红色娘子军》获得了新中国第一位“影后”殊荣的祝希娟。虽然久违大银幕,但80岁的她在片中刚亮相,就引发现场中老年观众的惊叹。虽然年事已高,“赖婆婆”戏份也并不算太多,但祝希娟表演上的精准拿捏,依旧让角色充满亮点。在已经知道3个孙子先后牺牲,五伢子生死未卜,三伢子为了保护撤退部队顶着全村骂声要炸祖上修的桥时,她一个简单的继续编织草鞋的动作,就打动了观众们的心。而这位深明大义的角色,也成为全片的泪点所在。在映后的交流环节中,一位中年观众就感慨,祝希娟虽然老了,但演技依旧精彩,“其实我们更需要这样重拾历史记忆的好电影,来充实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