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8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23 19:26: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8月22日,第8届“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发布。令湖北读者欣喜的是,在该报告“2018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中文图书TOP10”榜单中,湖北著名作家匪我思存的长篇小说《爱如繁星》名列第6位,该作品被32家海外多国图书馆收藏,彰显了当代湖北作家作品的海外影响力。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连续8年发布,今年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发布。报告通过海外图书馆藏数据视角,为中国出版界提供每年新品的海外图书馆市场反馈和梳理,得到了中国出版界主管部门以及众多出版社的高度评价与积极响应。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共有520家出版社出版的24757种2017年版中文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收藏系统。从出版品种的海外馆藏量看,中国当代文学图书的世界影响力远远超过历史类图书,成为展现中国当代社会发展面貌的一个重要窗口。 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严歌苓《芳华》,成为2018年度海外馆藏最广的中文图书,被62家海外图书馆收藏。其次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周梅森《人民的名义》,被59家海外图书馆收藏。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匪我思存《爱如繁星》名列第6位,被32家海外图书馆收藏。

匪我思存,原名艾晶晶,湖北荆门人,著名情感小说作家,其小说《寂寞空庭春欲晚》《来不及说我爱你》《千山暮雪》等被改编影视剧,影响广泛。2018年7月20日,在湖北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匪我思存当选为新一届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篇小说《爱如繁星》是她2017年推出的最新作品,目前已进入影视剧改编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