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 著名文艺工作者走进武汉宣讲

发布时间:2018-08-29 10:05:46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杜昆 马薇薇)28日,由中国文联组织开展的“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走进东湖长天楼,黄豆豆、吴元新、吴为山等著名文艺家和文化工作者,结合各自的从艺经历、创作实践,倾情讲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心得体会。

28日上午,宣讲活动在东湖长天楼开幕。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以《舞出中国风》为主题,回顾他在春晚、奥运会闭幕式和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上的表演经历。

希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8分钟舞蹈《中国功夫》面临的挑战:巨大的室外空间、没有任何走台彩排,而且是玻璃台面,如何向世人展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形象?黄豆豆与他的同事在玻璃上撒上一位舞蹈演员平时为克服低血糖随身带的一瓶可乐,以可乐的妙用和巨大的勇气征服了全世界,这场表演的舞蹈语言所蕴含的爆发力和柔韧性,充分表达出中国人民百折不屈的精神。一次春晚上的舞蹈表演,是站在一个多人抬起的大鼓上完成,在鼓上跳跃的所有力量都由下面抬鼓的人完成,需要大家配合得天衣无缝才能成功。还有一支舞蹈,在总导演的建议下,由独舞改成群舞,由原来的悲凉气氛改成喜庆气氛,将原来聚焦帝王将相定位为黄河两岸老百姓庆祝丰收。

黄豆豆说,舞蹈是强调合作的团体艺术,是传递民族精气神的艺术,是弘扬爱国主义的艺术。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在党中央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舞蹈作品。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有信仰才有力量》为题,阐明信仰是艺术工作者的精神动力,艺术家的信仰是将自己的艺术追求融汇于民族发展、国家富强、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今天的艺术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引领下,用艺术创造、用崇高的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吴为山说,作为党和人民培养的一名教师、艺术工作者和艺术基层机构的领导者,可谓躬逢盛事,亲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近30年来,他以赤子之心,创作了近500件雕塑作品,主要内容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和重大事件。这一座座红色革命的丰碑刻载着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刻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刻载着他们的丰功伟绩,刻载着人民对他们的崇敬。立在天地之间,以其不朽的精神力量,感天动地。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吴为山应德国政府邀请,为马克思故乡塑一尊高6米的铜像。面对德国多家媒体的采访,他说:“中国共产党近一百年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使一个古老的中华民族以全新的姿态立于世界东方,这佐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今天,通过中国社会的伟大实践,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马克思的价值,并为之立大型铜像,这是历史的必然。”

吴为山说,有信仰才有筋骨,有信仰才有百折不挠的追索。他说,人民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历史上那些有品、有质、有格的仁人志士,是善良、智慧、勤劳的人民的代表。作为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只有沐浴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的阳光雨露下,通过精湛的艺术表现手法来表现这些杰出人物,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艺术理想。

中国民协副主席、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吴元新的发言题目是《从染坊学徒到国家级传承人——我的蓝印花布传承之路》。他回顾自己传承保护蓝印花布技艺的经历,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表示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发展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坚定文化自信,脚踏实地地把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下去。

现场聆听宣讲的武汉文艺工作者表示,几位艺术家的宣讲,既有真情实感、又有理论高度,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参考,树立了鲜明的价值标杆。

据介绍,“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团,由活跃在创演一线的文艺家组成,他们于8月23日至8月30日开展首轮巡回宣讲。其间,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等8位艺术家分为三组,分别在北京、山东济南、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重庆、云南昆明进行巡回宣讲,并在宣讲期间与各地文艺工作者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