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有一支超8000人的网文创作大军 拟成立网络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18-10-16 09:20: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通讯员谢铮

中国7亿多网民,阅读网络文学的人数就有4.06亿,超过网民数量一半。网络文学的体量和影响力在扩大。湖北作为网络文学大省,诞生了匪我思存、猫腻、吱吱、丁墨、沧溟水等众多网络作家红人。除了这些网络写作金字塔尖的人物,你知道湖北从事网络写作的人数有多少吗?

10月13日—16日,在湖北黄冈举行的“湖北省作协首届网络作家文学精品创作培训班”披露一项统计数字:在全国11家知名网络文学创作平台注册成为作者的湖北人超过8000人。

省作协举办首届网络作家文学精品创作培训班也是在为一件大事做准备——筹备湖北网络作家协会。有了自己的组织,湖北的网络作家们以后就可以抱团取暖了。

挑战

新人出头难,短视频争抢碎片化时间

参加此次省作协培训的著名网络作家匪我思存介绍,湖北的确堪称网络作家大省。网络作家聚会一问你来自哪儿,除了北京、上海,第三个答案常常是武汉。这8000网络文学创作者中,可能也有一些早年注册写作后来放弃了的,但估算湖北最少也还有近千人活跃在网络文学创作领域,目前与作协有联络的有百人左右。

匪我思存称网络文学创作是一个特别残忍的行业,进入没有门槛,所以从业者越来越多;更新换代快,可能作者今年红,明年市场不认可就销声匿迹了;日日更新压力大,新人出头越来越难。“过去网络文学流行,最大的成功就是很好地利用了人们的碎片时间,坐公交车、等人的间歇都可以刷一刷网文。现在人们可以看短视频、手游,它们都在和网络文学争抢碎片化时间。而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

现状

收入差距大,不少人写不下去准备转行

除大神级人物匪我思存、吱吱、沧溟水外,参加此次省作协培训的也有刚刚入行的新人。

湖北钟祥的匪我思存出道十余年,畅销作品二十余部,《佳期如梦》《千山暮雪》《来不及说我爱你》《寂寞空庭春欲晚》等已被成功搬上荧幕。几年前,她被湖北省作协吸收为会员,并于今年7月当选为湖北省作协副主席。2015年,匪我思存成立了影视公司,正准备将自己的《寻找爱情的邹小姐》《爱如繁星》等作品制作成影视剧。她称这样做的初衷是希望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后能保持高水准,因为她无法忍受原著被改编得面目全非,虽然自己磨剧本自己制作特别费神。

记者了解到,一线、二线网络作家的热门网络小说,可以有订阅分成、打赏、移动端版权、有声版权、实体出版版税、影视版权、游戏版权等几十项版权收入。著名作品仅影视版权一项就可以卖出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价格。但新入行者或写作多年仍不红的作者,只能按字数拿微薄稿费。湖北省作协首届网络作家文学精品创作培训班上,有不少参会的网络作家表示,“写不下去,遇到瓶颈,准备转行做编辑、做营销了。”

湖北省作协举办首届网络作家文学精品创作培训班,是为筹备湖北网络作家协会做铺垫和准备。湖北网络作家协会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诞生,届时,湖北的网络作家们就可以抱团取暖了,省作协将倡导网络作家更多关注现实题材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