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保康穆林头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氏族墓地

发布时间:2018-11-04 08:21:1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8号墓出土器物组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瞿磊)11月3日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近日在襄阳市保康县穆林头遗址,发现一处较高级别的氏族墓地,随葬品数量丰富、器物精美。玉钺、玉璇玑、象牙管等出土器物,更是屈家岭文化考古首次发现,对研究长江中游新石器文化有突破性意义。

保康穆林头遗址地处重阳盆地的紫阳台地上,大致呈长方形,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约200米。该遗址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被发现。去年至今,为配合“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课题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穆林头遗址考古队对遗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

考古队发现,屈家岭文化遗存分布于整个发掘区,遗址墓葬分布密集,皆为长方形或梯形竖穴土坑墓。各墓随葬品数量都较多,以陶器为主,还有石器、玉器和骨器。其中,出土陶器以杯形器最多,可修复完整的约400余件,以泥质黑陶、灰陶居多。石器皆通体磨光,有穿孔石钺、石圭、石斧等。玉器制作精美,有穿孔玉钺、玉璇玑、玉斧、玉管等。

领队笪浩波称,从墓葬随葬陶器数量看,该墓地应为一处较高级别的氏族墓地,表明穆林头遗址在屈家岭文化时期为本区域的一处较高级别的聚落。而从随葬玉钺、玉璇玑等权力象征物的M23及M26看,墓主应为酋长级别的首领。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称,穆林头遗址这些高等级墓地,系屈家岭文化考古的首次发现,对于同时期墓葬的等级葬制研究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玉钺、玉璇玑等权力象征物的发现,对今后同时期高等级墓葬的认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该遗址有较多地方文化特色,对于屈家岭文化的地域类型研究极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