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俄蒙3国形成共识!湖北一地或再添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11-15 15:47:24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好消息!

  继唐崖土司城址后

  湖北有望再添一项世界文化遗产!

  近日,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协调会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文化部门及遗产保护组织的代表,首次专门就万里茶道三国联合申遗工作展开磋商,这标志着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三国文化人员将形成一个三国联合申遗长效工作机制,助力万里茶道申遗。

  万里茶道是个什么“道”?

  与湖北有什么关联?

  

  万里茶道

  万里茶道 是十七世纪至二十世纪初中国茶叶经陆路输出至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全长1.3万公里。是继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

  

  它源于福建省武夷山市下梅村,经江西、湖南、湖北 、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蒙古草原,抵达边境口岸恰克图,然后由东向西延伸,横跨西伯利亚,直抵俄罗斯圣彼得堡和欧洲。

  

  2012年起,八省区成立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盟

  日前,国家文物局对中国8省文物部门联合提交的《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中国段)文本》进行了审核,对遗产点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万里茶道申遗,有望在2018年底进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今年7月,亮相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的《万里茶道全图》。

  鹤峰古茶道

  恩施鹤峰古茶道是万里茶道的组成部分之一。

  

  鹤峰古茶道南村段油画(夏祖笠绘)

  2017年1月,湖北省推荐的恩施鹤峰县南村至连三坡古茶道 进入“万里茶道”申遗遴选建议名单。

  

  鹤峰南村

  2017年4月13日,鹤峰县“容美土司南府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得到考古发掘证照。

  

  如今,容美土司南府遗址考古发掘正在进行中。

  

  宜红古茶道

  宜红古茶道是万里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茶道涵盖了湖北省鹤峰县 、五峰县和湖南省石门县。

  

  鹤峰县五里乡南村古茶道

  2017年9月22日,鹤峰县、五峰县和湖南省石门县签订了《线路与遗产:宜红古茶道遗址遗存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协作书》。

  其中鹤峰段共有5条,总里程约330公里,保存相对较好的90公里,保存完好的石板古道28.5公里。

  

  鹤峰古茶道南村段部分遗址:古牛背、燕喜洞、张爷桥。

  这些历史遗存,真实地反映了鹤峰作为宜红古茶道上的重要节点,在宜红茶转运、精制和出口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对宜红古茶道的研究、传承、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价值。

  

  鹤峰古茶道南村段部分遗址:连三坡

  鹤峰·重要茶产区

  鹤峰作为中国古老产茶区之一和中国“宜红茶”主产地之一,早在明清时期,鹤峰茶就被纳为宫廷贡品,远销欧美,享誉海内外。

  最早的文字记载可追溯至西晋《荆州土地记》“武陵七县通产茶”。唐代陆羽所著《茶经》中也有“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山南以峡州上”等记载。

  

  好山好水出好茶。

  历经几百年的不断开拓与沉淀,3条绵延的茶道纵贯鹤峰全境,分别通往宜昌五峰、湖南石门,总长131公里,其中完整保存67.8公里,在参与“万里茶道”申遗的八省区中具有独特性,是22万鹤峰人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鹤峰县五里乡南村古茶道

  这里采出的茶

  经过300多公里到达武汉

  开始踏上“一带一路”之旅

  一部分从阳逻港乘船到上海港,经马六甲海峡,渡印度洋,穿苏伊士运河,过地中海,到达目的地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港;另一部分乘火车至新疆,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再到俄罗斯等国家。

  

  骡马蹄行

  鹤峰有“全国最美30座茶园”之一

  木耳山茶园

  

  

  

  有历史悠久的制茶工艺

  

  近年来,鹤峰县在不断打造“生态、富硒、全域有机”茶园的基础上,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机遇,茶叶远销欧洲、非洲,走出了自己的新“丝路”。

  

  

  在“一带一路”大格局下

  万里茶道申遗更是意义非凡

  让我们一起期待申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