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鄂东北造就思想大家李贽 其思想和著作主要在湖北红安、麻城完成

发布时间:2018-11-30 08:44:0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柏子塔遗址,李贽当年讲学的地方。(视界网 万永庄 冯其清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万永庄

他是400多年前中国耀眼的“学术明星”,其思想和著作主要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县)、麻城完成。

他的崇拜者众多,每次讲学动辄数千男女追捧,文学巨子公安三袁、汤显祖、冯梦龙等都是“超级粉丝”。他的反对者同样众多,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等当时的思想大家与之论战。他最终被人诬告,死于狱中,书籍也遭禁毁。

他是李贽(1527—1602),明朝晚期最具启蒙精神的思想家。

11月24日至25日,“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麻城市举行,来自湖北、山东、江苏、上海、安徽、湖南、福建、陕西、甘肃等省市近70位学者展开探讨。会议由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儒学分会、省哲学史学会、武大哲学学院和山东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

鄂东北提供了思想土壤

李贽本是福建泉州人,1581年(万历九年)54岁时从云南辞官,却一反当时传统,没有回家乡,而是到湖北黄安投奔好友,1584年后转寓麻城芝佛书院,直至1597年方才离开。在湖北16年,李贽著书立说、登台讲学、结交挚友,成为名闻天下的学者。

李贽为什么能在湖北达到学术巅峰?苏州科技大学高钟和汪祖民教授认为,是开放、多元、包容的鄂东北文化为李贽提供了思想土壤。鄂东北为四省交界地带,历史上战事频繁,外来移民不断进入,多种文化碰撞融合,有利于新思想产生和发展。

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罗福惠认为,明代后期是湖北文化的一个高峰,而鄂东又领楚风之雄。

麻城市党史办主任罗为民介绍,明代麻城一地就出了200多名进士,占整个湖广十分之一还多。晚明时,很多思想大家都要到麻城讲学,方能彰显其地位。

建设“李贽”文化品牌

据罗福惠教授介绍,李贽的思想曾对日本明治维新产生过一定影响,目前日本、韩国学者对其十分推崇,研究水平也更高。

麻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国锋介绍,近年麻城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大力开发红色文化、孝善文化、移民文化、名人文化等,对李贽文化品牌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麻城成立了李贽文化研究学会,与福建泉州和北京通州(李贽归葬地)联合,深化对李贽生平和思想的研究。麻城还重建李贽讲学的钓鱼台,兴建了李贽文化馆和文化广场,正筹划复原当年的芝佛书院和龙潭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