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大鼓传承人高校收徒 首设高校湖北大鼓传习班

发布时间:2018-12-28 19:34:11来源:湖北日报

卢海燕、付群刚、许多合照

湖北日报讯(见习记者张歆)12月28日,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付群刚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举办拜师仪式,拜师仪式上,湖北大鼓传习班揭牌,这也是在湖北高校内首次设立的湖北大鼓传习班。

付群刚表演湖北大鼓

付群刚此次收的徒弟有两人,一位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老师卢海燕,另一位是该校机械学院大二的学生许多。付群刚还即兴演绎了一段湖北大鼓并和在场学子互动,“湖北大鼓是我的精神家园!”付群刚深情地说道。

付群刚弟子表演湖北大鼓

“希望年轻人能够知道家乡有这样的文化。”19岁的许多说,他从小喜欢听湖北大鼓,有时还能唱两句,高中时知晓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有免费的传习班后,就常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结识了付群刚。有一次,许多准备在晚会上表演湖北大鼓,付群刚得知后,直接来到学院一字一句地教,“当时就觉得师父为了传播湖北大鼓,是不惜一切代价的。”

师徒互赠礼物

为何要选择在高校举办拜师仪式?付群刚说,一方面,此次收的徒弟是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另一方面,只有让年轻人了解、喜欢湖北大鼓,湖北大鼓才能够“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才能够落到实处,拜师仪式是一个契机,可以让学生们近距离地感受湖北大鼓文化。

付群刚进一步表示,湖北大鼓传习班设立后,他也会常来学校传授技艺,希望湖北大鼓能够在高校中生根、开花、结果,学生们能够真正体会到湖北大鼓的魅力。

徒弟给师傅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