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沈壮海勉励读者:承古强今 向新而行 涵养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9-01-07 23:04: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菲、叶辉 摄影尹贤哲)“民族文化自信的提振是一个重要任务,但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它和我们很多方面的工作都连在一起。”1月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究专家、武汉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壮海在《论文化自信》新书首发式暨长江读书节讲书人礼聘仪式上勉励读者,阅读使我们文化素质、精神境界提升的过程,其实都是在培育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自信。

  IMG_9961_看图王.jpg

  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论文化自信》是沈壮海教授多年思考、打磨基础上的结集之作。书的封面上印有“承古强今,向新而行” 八个字,集中反映了作者在文化自信问题上的基本观点。以这一观点为基础,书中还贯穿了整体观念和当下意识这两个方面的思维路向。

  IMG_9882_看图王.jpg

  “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文化论著,对建设我们的文化强省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在评价《论文化自信》时说道,该书是沈壮海教授对文化自信这一课题长期关注思考和研究实践的重要成果,是一部大开大阖,顺应时势的难得佳作,也是一本党员干部群众加强理论学习,助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优秀教材,及时回应了理论诉求和现实期盼。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曾婕,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根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佘双好等与会领导和专家也先后发言,肯定了该书的出版价值,并围绕“文化自信”这一主题进行了相关讨论。

  QQ图片20190107221445.jpg

  在当天的新书首发式上,还专门设有礼聘长江读书节讲书人环节,沈壮海教授和雷文洁厅长为讲书人代表陈书华、濮洱颁发聘书。

  “做好讲书人、领读者的工作很神圣,很光荣。”沈壮海教授告诉记者,我们的讲书人、领读者首先要选好书。通过筛选,把真正的反映我们这个民族精气神的向上向前的好作品,奉献给更广泛的读者。同时,还需要把书读进去了,读透了,才能把书里的更多的精彩展现出来。

  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读书节办公室主任郝敏介绍,由省图书馆主办的“长江读书节”迄今已举办三次,已经成为全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标志项目和公共文化服务的经典品牌。长江读书节希望通过“讲、阅、展、演”四个字,厘清阅读推广的活动形式,通过“+数”强调所有的阅读活动都要借助于互联网思维,通过数字技术和平台扩大服务外延和受众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