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民吃年饭更理性 标准升至一两千燕窝鱼翅受冷

发布时间:2013-02-05 07:19:1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严华 通讯员高明

    昨日,记者从武汉餐饮市场了解到,家庭团年饭俨然成了节前餐饮市场的绝对主流。与往年相比,消费档次也是水涨船高。

    家庭团年饭火了酒店

    “从1月26号开始,预订就开始趋于火爆了。”乐福园酒楼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周起,家庭年饭就成了酒楼的主要生意来源。

    “前期很多单位取消的预订,现在基本上都被家庭年饭给订满了。”太子一位负责人表示,“年饭总得吃,以往市民一到年关就难得订到席位,现在公款消费空出来的席位,正好满足了很多市民的团年饭需求。”

    醉江月酒楼也称,他们几家酒楼最近几天的生意都是爆满,而且都是家庭团年饭。

    理性消费燕鲍翅受冷

    “由于市民消费成了主流,因此今年的团年饭市场,理性消费明显增多。”太子酒轩一负责人认为,这种状态今后可能会成为武汉餐饮市场的常态,因此,他们正在积极针对菜品进行调整,以适应私人消费理性为主的市场变化。

    乐福园酒楼一负责人也称,相比往年,今年燕鲍翅等消费明显减少,不及往年四成。

    “我们酒楼打包不收费了,市民吃年饭吃不完打包带走的是越来越多,工作量也是越来越大。”湖锦一负责人满脸疲惫,“不过,看到浪费心疼,所以累点也值。”

    消费标准明显提高

    “消费理性带来的并非档次的下降,而是健康化趋势,今年普通市民的年饭消费标准明显提档升级。”乐福园酒楼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三家酒楼今年团年饭消费水平都较往年提高。虽然今年没像往年那样设最低消费,但顾客的实际消费水平并没有下降。去年市民年饭1000元一桌的是主流,今年1200元到1400元一桌的,预订的人最多。该酒店推出的清江深水有机花鲢两吃,58元/斤,现点现杀现做,很多顾客点。

    就连以平民消费着称的简朴寨的负责人也称,市民吃年饭明显大方了。“今年市民年饭的消费主流从去年人均五六十元,一下子跳涨到了80元以上。现在一桌年饭1000元是最基本的,超过1500元一桌的年饭也不少见了。”

    青山欣蓉和酒楼的家庭团年饭,更是达到了两千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很少,2000元的是主流,三五千元一桌的私人年饭也不少见。”欣蓉和酒楼一负责人称,今年家庭团年饭消费档次升级十分明显。“往常年饭点得最多的不过是鳜鱼、鲈鱼,今年点石斑、多宝鱼等海产的是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