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铁水联运”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3-03-05 05:52:18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陈冲)武汉准备吞下长江上游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的集装箱水运生意,通过铁路运货直抵长江阳逻港出海。武汉新港昨宣布,连接武汉新港阳逻港区和京广、京九的江北铁路今年将完工,武汉集装箱运量预计迎来爆发式增长。

     早在两年前,三峡船闸年货运量就已过亿吨,比原规划提前19年达到设计通行能力。三峡交通拥堵,成了长江上游货运的一大瓶颈,上游集装箱货物要想出海,先走铁路到武汉中转是最佳路线。

     此前,武汉曾试水“铁水联运”,但因货运量吃不饱,航线三停三开。去年起,货运量开始猛增,“江海直达”准点率提升至98.8%。

     据了解,去年我省向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申请,将武汉至长江中上游地区集装箱铁水联运项目纳入国家示范项目,两部委相关部门均表示支持。

     今年,连接阳逻港码头的江北铁路通车后,铁水联运无缝对接,预计今年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85万标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