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80万吨乙烯冲刺投产 化工新城蓝图初现

发布时间:2013-08-13 07:51:02来源:SRC-13

图为:远处塔罐林立,近处绿草如茵,武汉乙烯厂区呈现现代工业与园林艺术交融之美


图为:乙烯项目部中控大厅,气氛紧张而兴奋


 图为:工人满怀欣喜,调试设备


图为:长江岸边,为武汉乙烯工程配套运输的大型船舶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张军 通讯员陈汉华 宁彬 何俊

  张燕 实习生荆笛□图/本报记者程平 通讯员付松

  2013年8月12日下午4时,武汉东北角北湖地区。占地3平方公里的80万吨/年乙烯项目厂区,塔罐林立,在灼热的阳光下闪烁着现代工业之美。

  在乙烯项目部中控大厅内,巨大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着乙烯项目龙头装置的四个分镜头。大厅里一排排监控台上,操作员紧盯着面前的监视屏,不时与关联部门人员交流着,仿佛火箭发射前的临战状态,现场气氛紧张而兴奋。

  站在大厅一角的武汉乙烯项目副总经理邹余敏向记者透露,“从上午开始做准备,按照正常流程,需要过12到20小时,明天可能有好消息!”——好消息意味着乙烯龙头装置投产成功。

  为了这个消息,武汉等待了40年。沌口的“汽车城”、青山的“钢铁城”、光谷的“科技城”,再加上以武汉乙烯项目为主体的化工新城,武汉的现代制造业将迈入“四轮驱动”时代。

  项目意义

  大乙烯带动千亿产 值提供10万就业岗位

  乙烯是现代工业之母。上大乙烯项目,一直是湖北省武汉市的夙愿。

  一名修武汉石化志的编辑说,曾经有一名化工技术人员,1972年起曾参与武汉市十万吨乙烯工程规划工作,以后他在化工部门工作数十年,后来当上武汉市市长,离任后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到离开工作岗位,大乙烯落户武汉一事,始终让他魂牵梦绕,却始终难了。这名技术人员,就是武汉市的老市长王守海。

  上世纪八十年代,武汉曾与长沙一道争取乙烯项目,武汉北湖地区一块3平方公里的土地,为乙烯项目预留了40年。

  在中国石化和湖北省、武汉市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元月,国务院第12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包括武汉乙烯项目在内的国家乙烯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在新疆、甘肃、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区建成大型乙烯生产基地。其中,武汉80万吨/年乙烯工程成为“十一五”国家在中部布局的唯一大型石油化工项目。此前,国内几乎所有的大乙烯项目都在沿海地区。

  大乙烯项目落户武汉,对促进中部地区化工、轻工、纺织等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也进一步完善了武汉的工业结构和产业布局。

  专家测算,大乙烯项目对下游产业的带动效应至少是1:6。武汉乙烯年产20多种化工产品,销售额可达230多亿元。照此计算,武汉乙烯项目将至少带动1300多亿元的下游产业产值,同时可解决10万人的就业问题。

  2007年12月18日,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开工建设。

  2012年12月28日,武汉乙烯如期中交。

  处在投产成功前夜的武汉乙烯,今后每年将为市场提供20多种、总量约为230万吨的石化产品。以聚丙烯为例,武汉汽车业、食品生产、建材产业发达,但过去所需的聚丙烯只能从南京等地远道购入,运费不菲。而武汉乙烯拥有40万吨/聚丙烯产能,将让本地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