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三日剧痛揭开府河十年之殇 双环科技事后并未停产

发布时间:2013-09-05 07:13:01来源:SRC-13
 

府河云梦段泛绿的河水

府河孝感段一处排污口

三日来,接连有死鱼漂上府河岸(记者严斯林摄)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首席记者乔奇 记者周逸雄 赵贝 陈实 图/本报记者邹斌

  府河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大面积死鱼事件,影响仍在继续。

  昨日,孝感市环保局责令当地企业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环科技”)、保丽纸业公司停产整顿。同日,深市上市公司“双环科技”停牌。

  来自武汉市环保部门的数据则显示,污染仍在向下游扩散。

  最近3日的剧痛,揭开了府河最近十年之殇。这次事件,亦从侧面折射出一场存在了近10年的“斗争”:府河中游化工产业集群的高速发展,与这条全长385公里的跨境河流之间,对各自生存空间的不懈争夺。

  【顽疾之痛】

  双环科技出事之后并未停产

  持续了一个下午的大雨,让府河孝感段的水位略有抬升。应城市东马坊团结大道,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外刺鼻的气味,亦有所缓解。

  3日,该公司的超标排污,被初步认定为近日府河大面积死鱼的罪魁祸首。当日晚间,省环保厅责令其停产整顿。但昨日,该公司仍在正常生产。对此,孝感市环保局的说法是,“企业有一个生产周期,需要等到48小时之后”。

  在当地村民眼中,排污多年的双环科技“这回终于摊上了大事”。昨日,记者在应城东马坊以及与之相邻的云梦隔蒲采访时,村民竞相回忆起最近十年所受的化工污染之害。

  东马坊镇的居民祝先生,给这些污染做了一个详细总结:排烟、氨气以及河流污染。“这家企业以烧煤为主,两个巨大的烟囱,日夜排烟不断。”祝先生说。

  此外,每隔几天就会在晚上排放氨气,令方圆几公里的居民难以忍受。在双环科技的厂区以及其所在的镇上,有多所小学和幼儿园,家长们对此恨莫能助。

  河流污染,则是令当地居民最为头痛的事情。据称,双环科技在早年修了一条近3公里长的污水沟,污水经当地的艾大村直通府河。这些污水,包括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

  对此,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孝感市环保局证实,作为化工企业,双环科技的厂区没有实现“雨污分流”。

  昨日下午,在村民的协助下,记者在大雨中找到了位于隔蒲大桥下的一个排污点。记者看到,这个排污口污水汩汩流淌。排污口所在的河面,一片乌黑。当地村民称,鱼虾早已死绝。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排污口上游几米处,修建了一座水坝。水坝上游水质清亮,下游则乌黑一片。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