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长江二桥限行 过江绕行最省心方式出炉

发布时间:2013-09-15 09:49:48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昨日体验发现,轮渡、汽渡不会堵,东三环最该利用,坐地铁过江最省事

  ■本报记者 徐靓丽 周舜尧

  昨日,二桥进入大修,记者亲自检验各类绕行方式发现,之前所说的各类绕行建议只能参考,市民需根据实际出行需求制定最经济实惠的过江途径。

  最便捷

  过江方式

  轨道2号线和1号线的常规乘客可以说是二桥大修受影响最小的一部分人,只要轨道线路不出故障,这条过江线路可谓最省时省力。

  记者昨日在轨道站沿线发现,虽然不太规范,但几乎每个轨道站出口都有“摩的”存在,如果乘客距离轨道站点在三站以内,可以考虑轨道+公交(摩的)的出行方式,当然如果自己骑电动车、租用公共自行车出行,会更安全。

  “如果想快,可以走东三环,远不了多少。”一位在光谷大道企业工作的通勤车司机说,如果在工作日早上过江,光谷这边的自驾车司机可考虑走东三环,在青化立交转入欢乐大道方向行驶,然后走二七长江大桥过江,在上桥前的这段路程,较“传统”的路线,将会顺畅很多。

  绕行东三环这条路线的优势在于,通常武昌市区过江的车辆,不管是走二桥还是二七长江大桥都要通行二环线,这样一来,上班早高峰期间,这条路车流量必然很大,容易出现行车缓慢现象,东三环一般不会有太大的车流量。

  而且,东三环的限速要高于二环线,全程有三分之二的路线可以处于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这样也可以节约一定的时间。通过网络地图路程计算,以三环线光谷大道入口为起点,走这条路线(过二桥)到汉口三阳路附近,里程大概会比走二环线(过二桥)远3公里左右,而过二七长江大桥,则相差无几。

  “当然,这样是针对自驾车,仅考虑路程远近带来的油耗成本。”上述通勤车司机说,如果是乘坐的士,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则不推荐。

  最不堵车

  线路

  轮渡、汽渡

  过江时间恒定15分钟,如果要说最不可能堵车、最不会出问题的过江线路,非轮渡、汽渡莫属。

  记者昨日搭乘轮渡过江时发现,轮渡的乘客并没有明显增加,不过搭乘轮渡过江的电动车主比平时要多,武汉轮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车主比平时多了约一成,电动车专航汉口苗家码头(武汉关码头旁)——武昌月亮湾的电动车主也比平时多出了三分之一。这一情况也出现在汽渡上,根据武汉市汽渡所工作人员的统计,昨日选择汽渡过江的小车较平时增加3成,电动车、摩托车较平时增加4成,由于汽渡平时的运力并不饱和,因此即便昨日车辆有所增加,也未出现明显排队等候过渡的情况。

  当然,这一过江方式的最大局限在于,适用人群仅限沿江居住的市民,当然如果是骑行电动车、摩托车的乘客,出行范围也可适当更远一点。如果需要搭乘公交到码头再转乘的乘客,这一出行方式其实也不能节省多少时间。

  昨日是二桥大修首日,早高峰时段滨江苑汽渡码头并未出现车辆排队现象。本报记者 傅坚 摄

 

  线路调整 哪类乘客“最吃亏”?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 (记者 徐靓丽)长江二桥大修后,部分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受影响最大的是青山方向的晚归族,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平时通过长江隧道过江的乘客在此次交通通行方式调整中属于“最吃亏”的一部分人。

  青山晚归族出行成本增加

  在过江公交的调整中,暂停运营的64路、3路、545路这几条线路受影响的乘客不多。581路收班时间提前后,长线乘客(江汉路—光谷)乘客可以搭乘轨道2号线替代,短途乘客可以考虑搭乘走长江大桥的公交车,可以说夜间受影响的乘客也有限。但是588路的提前收班,让青山方向的晚归族出行成本有所增加。

  家住青山建一的杨小姐表示,周末一般会在江汉路玩到比较晚,平时都是搭乘588路回家,而往青山方向的588路每趟都爆满,现在588路汉口方向的收班时间陡然提前了近一个小时(从原来的22时50分收班提前到22时收班),以后要么提前回家,要么就只能考虑打的了。对于不少习惯在江汉路玩到比较晚再回家的乘客来说,晚归的成本将会增加不少。

  隧道过江族“最吃亏”

  “限行的时候就不开车,每天走到轨道站去转乘轨道算了。”家住三阳路的刘先生表示,老婆在武昌沙湖附近上班,走过江隧道本来是最便捷的过江方式,每次过江都要收取ETC费用,但使用年票也算划算,现在隧道限行方案让他老婆感觉很不适应。

  刘先生解释,每个月有6天时间无法走隧道,无论是绕行二七大桥、或者算着时间走二桥,都比较麻烦。一是万一哪天算错时间罚单高昂,另一方面多出的油费也划不来。干脆每天走到三阳路的轨道站搭乘轨道到螃蟹岬站以后再走走路或者转个的士。根据刘先生的计算,老婆一个月估计要多花百余元。

  刘先生表示,这只是计算了最简单的经济成本,按照以前通行隧道的时间成本,现在可以说是“吃了大亏”。

  搭乘轮渡、汽渡过江刷卡更划算

  电动车主搭乘轮渡过江最划算,摩托车主只能考虑坐汽渡,小车过汽渡费用也比过桥ETC收费要低,如果想搭乘轮渡、汽渡过江,最好去办一张武汉通,刷卡过江不仅便宜,也能加快通行速度。

  电动车过轮渡,每车收费2元,每人收费1.5元,如果刷武汉通的话,整体费用只需要2.9元;自行车过轮渡,每车收费1元,每人收费1.5元,刷武汉通整体收费只需2.1元。

  汽渡方面,电动车每次过渡费3元;摩托车、小轿车(7座及以下)每次过渡费5元,其他车辆按核定吨位收取过渡费每吨10元。过汽渡目前刷武汉通并无优惠,不过小车过渡明显比ETC8元/次要省3元。武汉汽渡所管理人员提醒,刷卡通行可以提高过闸口的速度,对所有乘客都更加方便,因此过渡乘客最好是刷卡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