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二桥维修首次用上机器人 效率高能抵6名工人(图)

发布时间:2013-11-09 04:56:1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张灵 实习生李少波)武汉长江二桥维修近两个月了,究竟修了些什么?修得怎么样了?昨日,记者探访正在维修施工中的长江二桥,听专家详解维修状况。

  走进位于二桥武昌桥头的项目部,一个大大的倒计时牌上写着“51”字样,表明还有51天施工后会结束交通管制。“目前来看,二桥结构安全没问题。”长江二桥维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称。斜拉索相当于是长江二桥的“心脏”,是最为关键的结构。就像人用扁担挑东西,斜拉索的索力值决定人的肩膀是否有力气扛起桥面。从目前的检测情况来看,斜拉索检测面已超过80%,但没有发现斜拉索里面的钢丝绳有断裂状况。这表明,整个二桥的结构是安全的。

  上到桥面,记者看到,斜拉索上分别有一组工人施工和一个机器人施工。中铁大桥局相关专家称,这是二桥建成以来,对斜拉桥段的第一次最全面彻底的检测维修。

  像个小糖葫芦一样串在一条斜拉索中间的,是一台全自动无损检测机器人,叫“探索者三号”,半小时就能沿着一条斜拉索跑上一个来回,而以往的人工检测需要6人一组乘一个转场机上下,靠肉眼细看拉索外观是否有破损、里面的钢丝是否有断裂等,检测完一趟就需要3个多小时。

  所有的392根斜拉索的旧保护膜已经被剥掉,开始换上新膜,斜拉索将变白:“用了快19年了,以前的看上去有些泛黄,主要是老化所致。”据技术专家称,新膜其实是一种缠包带,主要是用来给斜拉索防紫外线和防老化,延长其使用年限,全德国进口,现场还专门请来了德国专家。

  11月12日至12月22日,共40天夜间全封闭维修,为何需要全封闭?

  长江二桥维修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江涌称,三大原因必须封桥。首先是桥面沥青路面局部破损,坑洼数量较多,需要翻新;其次是桥面钢片伸缩缝需要维护,清理掉里面的渣子、砂石以及一些老化的橡胶;最重要的,是要更换4个桥梁支座。每个支座可支撑的重量是6000吨,现在已老化了。支座都是特殊的橡胶性产品,使用年限已到期,需更换,使用几个特制的千斤顶将桥面顶起后,进行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