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年内取消老年证年审 今后就近缴纳乘车意外险

发布时间:2013-09-19 06:40:25来源:SRC-13

图为:昨日下午4时许摄于武昌区老年证办理点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姚德春 摄影:记者王永胜

  进入9月以来,每天上午,武汉市江岸区政务中心最繁忙的窗口,不是房产过户,也不是结婚登记,而是老年证年审。在武汉,备受争议的老年证年审迎来最后的高峰。针对老年人普遍反映办证窗口少、年审太麻烦等问题,武汉市老龄办已经决定,年内取消老年证年审。

  每天提前上班 应对年审高峰

  “你要是早一点来,就知道老年证年审的场景有多壮观了。”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江岸区政务中心,老年证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说,他们当天已经为上百名老人办理了老年证年审事宜。

  工作人员称,很多老年人喜欢早晨扎堆办证。为此,该窗口近期每天提前20分钟上班,但仍有老人责怪工作人员“怎么这么晚”。

  提前上班的还有江汉区老年证办理点。“从9月2日起,仅我们一个点,就为4743位老人提供了新办老年证和老年证年审的服务。”江汉区老龄办介绍,由于该办理点位于中山公园,交通方便,附近其他城区的不少老人也跨区来此办证和年审。

  进入9月以来,武汉迎来老年证年审高峰。对此,武汉市老龄办解释,从2008年起,该市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持卡人数目前已超过60万。2009年9月起,老年证统一换成一卡通,因此每年9月,有相当一部分老年证到了年审时间。

  代办新政出台 响应者仅两成

  记者在多个老年证办理点看到,前来办证和年审的老人多是独自出行。“老年证年年审,我们每年都要跑来跑去,万一在路上遭遇不测怎么办?”75岁的刘爹爹抱怨说。

  为了防止老人在办证和年审途中发生意外,今年7月31日,武汉市老龄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开展老年证代办、年审等项服务。但据武汉市老龄办统计,新政出台近两个月,请人代办者仅占20%。

  83岁的钟爹爹家住江岸区航务社区。他说,他知道社区可以代办老年证,但自己担心效率太低,又不愿因此影响子女的工作,最后还是决定自己跑一趟。

  年内取消年审 今后就近充值

  针对代办仍不能完全解决老年证年审问题的现实,武汉市老龄办决定,年内取消老年证年审程序,同时仍维持每证每年730次免费乘车次数、收取每证每年20元意外伤害保险费的政策不变。

  该办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3月1日起,各区均设立了老年证办理点,直接受理老年证的办理和年审事宜,新证办理时间缩短至两个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6个办证点。

  这位负责人说,设立年审程序,主要是为了防范老年证被冒用。鉴于老年证上已有相片等信息可供核对,故取消年审的方案可行。今后,将由市老龄办牵头,一卡通公司和中百集团增设老年证充值网点,持老人身份证和老年证,到全市700个中百超市的一卡通代理充值点,缴纳每年20元的免费乘车意外伤害保险后,即可享受每年730次的免费乘车服务。这意味着,从明年起,老年人扎堆年审的现象将一去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