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出台建筑新规 每百平米住宅至少配建1个车位

发布时间:2013-11-26 06:31:3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王荣海 实习生李媛

  车能提高幸福感,也可能会让人心烦。在武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为停车心烦,白天出门不好停不说,现在很多人晚上回小区也得“抢车位”了。这一现象今后有望改观。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新规提出今后新建普通住宅需按照每100平米建筑面积不少于1个停车位的标准配套建设停车位。规定还适当提高了建筑的间距标准;提高大型公共建筑物退让距离;新增保障居民采光权条款,均和居民的居住舒适度密切相关。该规定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公布实施。

  小区“抢车位”越来越难

  昨日下午,记者在武昌大东门凯乐花园小区看到,不少车辆停在路边。据小区登记的信息显示,该小区规划户数1554户,车位总数:433个,车位配比为0.28。

  小区业主郭小姐告诉记者,2006年小区地下停车位就要15万元一个。如果不买地下车位,在小区地上停车一个月收费100元。多数人和郭小姐一样选择了将车停在地上。

  “前几年,小区入住率不高,买车的人也不多,不管是白天晚上停车都很方便。可这两年,晚上7点之后,小区内基本上很难找到停车位”。郭小姐说,更烦的是,还经常有大客车、货运车停在小区里面。周边一些老旧小区居民找不到停车位,有时也来新小区“蹭停”。如今,业主们找不到停车位,只好把车子停在路边的绿化带上。早上出门时,不少业主发现,小区门口两股车道变成了一股,马路俨然也成了停车场。

  在武汉,郭小姐的烦心事很多人都常遇到。家住南湖一小区的胡先生上夜班,每晚回到小区他都要花30分钟左右找到一个“缝隙”停车。还有网友专门总结了“抢车位攻略”发在网上。

  据了解,造成这一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武汉市普通住宅停车位配套建设标准执行的还是10年前的规定。2003年,武汉市制定了《城市市政公用和其他工程设施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和城市建筑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按照上述规定,普通住宅每户不少于0.25个车位,相当于每4户人共用一个车位。

  据统计,2002年机动车总量突破50万辆。10年来,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截至今年6月底,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43.47万辆,上半年净增新车上牌9.64万辆,较去年同期7.63万增加两成多,年内该市机动车保有量极可能突破150万辆。

  结合武汉市机动车增长和实际停车需求,针对原有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过低的情况,新规定适度提高了停车配建标准。新规定明确,普通住宅按照每100平米建筑面积不少于1个车位的标准配套建设停车位。建筑物配建停车位的标准应当由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交通运输、公安交管部门每3年评估一次,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