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汪家嘴立交21日晚爆破拆除 就像放了7秒钟烟花(图)

发布时间:2013-12-22 05:31:42来源:SRC-13

    大桥爆破前喝下上百吨水

    21日下午1时许,记者看到,桥面上有一辆洒水车,工人们正在将洒水车里的水灌入约10米长的塑料水袋里,现场设置了两三百个这样的水袋。同时,大桥桥面上还被钻出了成排的碗口粗细的孔,桥体厢梁也灌满了水。

    大桥为什么要喝这么多水?现场工程人员解释说,这次爆破采用了深孔爆破、浅眼爆破和水压爆破相结合的技术,其中水压爆破就需向爆破面灌水,爆破时水压产生强劲冲击波,可加速爆破面的碎裂。此外,爆破还会产生大量灰尘,灌水也是为了降尘需要。不过,虽然用了这么多水袋,但由于爆破规模很大,产生的灰尘依然会很大。

    爆破现场

    东风大道封路禁行

    昨日18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夜幕降临,寒冷空气中,满是尘土的味道。

    20:00起,东风大道汪家嘴立交两侧,已经布满了警察和施工人员。现场总指挥部设在最近的一栋高层建筑金泰酒店的三楼。

    20:45,指挥部下达指令,交警开始封路。几名工作人员拖来几块塑料路障,东风大道封闭禁止通行。爆破现场距附近居民小区比较远,没有居民需要临时从家中撤离。“这次简单多了,只有700多米,跟上次的沌阳高架比较起来,很短。”家在附近的徐宗耀师傅说,他是专程来看爆破的,他说,上次去现场看沌阳高架爆破,爆炸声持续20多秒钟,这次估计会很快。

    东风大道路口,一些行人和周围早早赶来观看的市民,开始举目张望,200米外的汪家嘴立交已被一层防尘黑网遮裹得严严实实。

    20:52,七八名施工人员拿着一捆红色电线,从爆破点开始向外放置引线。引线被一直延伸到金泰酒店门前的路边,引爆点就在记者眼前。

    启爆桥墩顺次倒下

    “5、4、3、2、1,起爆!”21时,爆破指挥长下达命令。

    东风大道两侧的汪家嘴立交桥闪出几道蓝光,同时响起“嘣,嘣,嘣”一连串闷响爆炸声,现场腾起浓烟,在夜空中弥漫升腾,桥墩像多米诺骨牌顺次倒下,周围的汽车响起一阵阵“嘟嘟嘟”的警报声。

    当爆炸声传到一两百米外爆破指挥部及本报记者所在大楼时,地面及建筑都没有感觉到有明显颤抖。约7秒后,爆炸声平息。立交桥已完全被烟雾、灰尘遮盖。“现在还不能过去!”现场指挥交警称,还不能放行,首先要检查有没有哑炮,再需要等电力、燃气、管道等各部门检查过后,看是否有损害或危险后,才能确定是否放行。很快,黄色的电力工程车、燃气公司车辆鸣着警示灯,朝爆破地点飞驰而去。

    大约10分钟后,烟雾有所消退。

    记者从望远镜中看到,桥面已坍塌,桥墩处均已炸裂,现场有大量的水。

    宣布爆破成功开始清场

    21时17分,经检查爆破成功,交警撤掉路障放行。等候在现场的施工人员进场,开始清理爆炸产生的建筑渣土。“沌阳高架桥爆炸上次我也来看了,这次太快了,目测只有六七秒,就像放烟花似的。就这样桥就没了!”一位现场居民感慨。

    别了,13岁的汪家嘴立交。明年底,一个大型全互通立交将矗立在东风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