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中在建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破茧而出”(图)

发布时间:2014-01-04 21:08:33来源:SRC-13

 

  施工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任大鹏 通讯员郝思远、许朝晖)新年伊始,武汉武昌滨江旁一座华中新地标欲“破茧而出”。1月4日,记者从武汉绿地中心项目获悉,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的在建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工地,首根钢构巨柱吊装完成,这意味着该工程将迈向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春节后主体结构有望从地下“长”出地面,露出真容。

  吊装现场位于一个直径170米,深达25米的圆坑。下午4点50,伴随着数声礼炮响起,巨大的履带吊车将一个高7米、重达70吨的巨型钢构柱缓缓拉升。同时,数十米远处另一辆吊车将第二根钢构件,以同样的方式缓慢拉起。十多分钟后,在现场人员的指挥下,两个钢构件稳稳落地,精准放入指定位置,吊装圆满成功。

  “眼前的深坑中,一圈将安装12个这样的巨型钢柱”,承建方中建三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武汉绿地中心”作为超高层建筑,其结构体系采用了当今最为流行的“巨型框架-核心筒-伸臂桁架结构”,具有强度高、更稳固的结构特点。

  工程所用巨型柱等复杂钢构件均从中建钢构华中制造基地引进。为破解施工时面临的钢构件超大超重、高空组拼安装 、高空精准定位等施工难点,施工单位计划采取制定专项方案解决,施工中还计划开展焊接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

  据了解,武汉绿地中心由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投资建设。工程建筑高度为606米,用钢量近8万吨,是当今超高层钢结构建筑物中的“重量级选手”。

  该项目2011年7月全面开工,经历了两年多的“地下工作”,如今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17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