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绿地中心引进工地测量机器人 效率超人工5倍

发布时间:2016-04-05 22:21:04来源:SRC-13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机器人进行测量工作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雪 通讯员邓秀琼、潘霞)对一幢超高层建筑来说,若把建筑结构比作人体骨架,那建筑里面的水、电、风机电管线则似“中枢神经”系统,哪里有异常均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建筑的使用功能。在施工过程中,如何迅速与精准定位各类机电管线走向,成为一座建筑能否成功建起的关键。
 
  据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武汉绿地中心主体结构已突破200米,机电施工地下室部分即将进入“主攻”阶段。据了解,该部分施工环境复杂,仅大楼内的电线电缆,总长度高达1233公里,相当于武汉至北京的距离。如使用传统施工方式,将极大消耗人力与物力。
 

武汉绿地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机电管线走向的精确度,4月5日,由中建三局二公司承建的武汉绿地中心安装项目引进了一种专业测量“机器人”,可使相关工作事半功倍。
 
  “一个机器人每天就能解决500个定位,工作效率比传统人工方法提高了5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传统的施工工艺中,施工定位一般由人工通过CAD图纸识别,再由人工将图纸中的数据展现到现场来进行测量、放样与打点,具有定位准确度不高,浪费材料与劳动力等弊端。而“测量机器人”,作为一种集自动目标识别、自动照准、自动测角与测距、自动目标跟踪、自动记录于一体的测量平台,不仅可以做到快捷与精准,并且能够保证一次性成功,避免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