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00年古井藏身武汉纸坊闹市 附近居民至今仍在饮用(图)

发布时间:2014-04-25 07:09:2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利鹏 摄影记者:魏铼

  老街上石板青青、龙头井水声叮咚,藏身于江夏纸坊城区的龙头古井,滋润四邻百姓已有300年。就算是在自来水普及的今天,纸坊的居民们也时常从这口古井中汲水饮用。

  江夏龙头井知名度很高,在街上随便问一名路人,都能指出它的确切方位来。“我们从小就吃这口井的水,怎么会不知道?”江夏武昌大道居民谢爹爹说,井就在龙井路中段路边。

  昨日,记者依照路标,找到了这口井。只见高约30厘米的两口井,圈并肩而立,背后墙上的保护铭牌显示,龙头古井是江夏区文物保护单位。探头往井下望一望,水涨到了井肩。正在打水的王女士打起一桶水,只见水色清亮,尝一口,有一丝淡淡的甜味。

  “我在这住了20年,享了这口井20年的福。”王女士笑说。她是龙井路28号小卖部的老板娘,和龙头井隔街相望。每天早晨,龙头井边都是最热闹的,街坊们端来脏衣服、果蔬,边聊天边打起井水,洗洗涮涮中迎来新一天。到了夏天,古井尤其俏。井水冰凉,可以打起来做冰镇酸梅汤、冰西瓜,放张竹床在井边,丝丝凉气如同天然空调。

  “没自来水的时候我们就吃井水。”王女士说,只要停水,半个城的街坊们都来打井水,而龙头井也总是满满当当迎接居民。

  街坊们说,龙头井得名于纸坊城后的青龙山,井水是沁出来的山泉水。江夏区博物馆馆长刘冶云介绍,龙头古井建于清代,已有300年历史。纸坊城中心,这是唯一留存的古井。

  享受着古井带来的好处,街坊们也对其倍加爱护。去年夏天,一位街坊专门花钱请来工人、带来电泵,淘井清淤。“两台水泵抽了2个多小时,水井才干。”街坊胡先生介绍,工人踩着梯子下到井里,用铁锹铲除淤泥、刮下井壁石块上的青苔,花了一上午的时间。

  “平时见到小孩子在井边玩,都要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不要往井里扔石头、垃圾。”王女士说,街坊们都认为,这口井是先人留下的福利,我们要保护好留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