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铁路客运量达1.2亿人次 首超北京广州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4-06-12 09:46:19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李建忠)昨日,我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13年武汉市交通年度快报》,报告显示我市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继续提升,铁路客运量首次超过北京、广州,跃居全国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后,武汉的铁路客运量逐年上升,从2011年到2013年,年均增长幅度超过15%,2013年较上年增长24%,首次超越北京、广州,达到1.2亿人次。武汉已成为国内铁路运输的最大中转站。

  市交通战略研究院负责人称,武汉高铁枢纽地位已经形成“米字型”结构,向北通过京广高铁北段,连接郑州、石家庄、北京及东北路网;向南通过武广高铁,沟通长沙、广州、深圳及港澳地区;向西通过沪汉蓉铁路,辐射重庆、成都等西部地区;向东通过合武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等连接合肥、南京、上海等华东地区;向东南通过武汉至九江专线,形成中部至赣闽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西北方向动车可达襄阳、十堰。再加上武汉至青岛、桂林等方向高铁的开通,形成了辐射全国重点城市1—7小时的“多环”快速铁路交通圈,旅客出行、换乘更方便快捷。

  数据显示,近一半人选择铁路出行。铁路客运量在对外交通客运中的比重继续提升,较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铁路客运量占对外交通客运量总量的40.9%。去年武汉市公路运输客运量达到1.65亿人次,较上年减少1.6%。

  2013年天河机场共有国际航线17条,地区航线8条,是中部地区拥有国际及地区航线最多的城市。天河机场空港旅客吞吐量超过1500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2.3%。客运量达到995.3万人次,较上年增加6.6%。

  市内交通中,二七长江大桥作用开始凸显,2013年二七长江大桥日均交通量为6.7万辆,上升幅度接近100%,分担了主城过长江总量的14.9%,占二环以内过长江总量的1/5。